亲贝网

别再用“不要怕”来应对孩子害怕了

行为心理

2023年08月01日

  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对很多事情都很害怕,比如突然的声音,动物等。他们对于害怕是非常敏感的状态。当孩子害怕的时候,家长往往会说“别怕”,没有其他措施,但其实这样并不能让孩子的害怕和恐惧消失,反而日后孩子将会一直生活在这种害怕中。要想帮助孩子克服害怕,首先要了解孩子为什么还害怕。

  天生胆子小

  此前产生的心里阴影

  情绪感染等。

  面对孩子害怕的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亲贝网小编有几点小小的建议,各位宝妈宝爸可以尝试一下。

  首先要理解孩子会出现害怕的情绪

  比如有些时候,孩子说这个东西我害怕,这件事我不敢做,我害怕。有些家长就会说,这有什么好怕的,就是一件小事,不用怕,大胆点。这样的“安慰”,不仅没有缓解孩子的恐惧心理,反而变本加厉,孩子更产生抵触心理。

  可以尝试换一种方式,比如,爸爸妈妈知道你很害怕,我们在你这个年纪也很害怕。可以慢慢来,如果很怕坚持不下去,你就喊出来,我们先停止。先理解孩子,在换一种沟通方式,那么孩子也会有信心去克服自己的恐惧。

  其次让孩子知道,父母会一直陪着他

  孩子害怕的时候,父母就是他们最大的后盾,能够给他们最大的安全感。单单的“别怕”是远远不够的,在这时,家长对孩子说一声:“没事,有爸妈在旁边陪着你呢”,拉近孩子与父母的距离,同时减轻孩子的恐惧感。

  然后要和孩子沟通,是因为什么害怕

  当孩子害怕的情绪过去的时候,家长要及时和孩子沟通,询问孩子,为什么会恐惧,害怕的是什么东西,找到孩子害怕的来源,才可以更好的从根本上解决孩子害怕的问题。

  正确理解孩子的恐惧并引导他走出阴影才能真正帮助孩子消除害怕心理。家长的陪伴也非常重要,不要再对孩子说“别怕”了。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