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荔枝吃多了不仅上火 宝宝要警惕“荔枝病”

1-3岁饮食

2020年06月09日

  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甜美的荔枝受到大家的喜爱,大人喜欢吃荔枝,小宝宝更喜欢吃,但是荔枝不能吃的太随便,今天亲贝网小编要告诉家长,荔枝除吃多了容易上火,还会得“荔枝病”,严重时会致命。

  据亲贝网小编所知,央视《新闻直播间》2017年就曾报道过,男童因为空腹吃荔枝而晕倒的新闻。

  广东阳江一名男童,空腹吃20颗荔枝晕倒。孩子因为在饭前吃了20颗荔枝后,出现了全身出汗甚至昏迷的症状。送到医院就诊后,医生表示,这是因为吃荔枝导致的低血糖症。

  那么荔枝病到底多严重?

  某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等症状,重者有四肢发冷、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这是由于大量进食鲜荔枝后,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低血糖。轻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需送医院抢救。

  央视节目实验

  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的记者还做了实验。实验中,1号志愿者在吃过1斤多荔枝后血糖数值已经略低于正常值;而其他三位志愿者的血糖数值都轻微上扬。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临床营养师吴小玲解读:1.是小样本实验,会有个体差异,所以实验结果不同。2.荔枝确实可以导致血糖降低,被称为“荔枝病”,她在临床上还真见过,有人空腹吃了大量荔枝后造成低血糖现象,患者会眼花、出冷汗、手脚冰凉。

  得了“荔枝病”如何缓解?

  荔枝病症状:轻微的症状一般是面色苍白、手脚发凉、口干、出虚汗等,极个别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惊厥、昏迷等危险情况。

  方法:喝一点糖水,或吃几块水果糖,来缓解低血糖的症状。(如果病情较重,需要及时到医院。)

  为什么宝宝容易患“荔枝病”?

  宝宝的血糖平衡能力本来就比大人差,年龄较小的宝宝由于肝糖原储备不足,大量进食荔枝以后,又不吃其他食物,就容易发生低血糖。

  加上如果宝宝一旦出现"荔枝病",病情发展会更迅速和严重,如果空腹一次性吃太多导致出现低血糖症状,最后导致大脑功能不足,脑脊液发生变化,产生脑水肿,严重时,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

  宝宝一岁之后可以适量吃一些荔枝,荔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宝宝的机体免疫力。而且荔枝中的果糖含量比较好,能够帮助刺激宝宝的味觉神经。

  对于一至两岁的宝宝,每次喂食一到两颗就可以了,剥好皮之后别忘了把中间的核也掏出来,以免呛到宝宝。

  宝宝吃荔枝注意事项!

  1. 不要空腹吃荔枝。有研究表明:如果晚上没吃晚饭就吃荔枝,血糖就更低,宝宝也就更危险。建议最好是饭后半小时再吃;

  2.不要让孩子大量食用荔枝。两岁以下宝宝每次吃荔枝不要超过2颗;两岁以上的孩子每次吃荔枝不要超过5颗。这样既能吸收荔枝丰富的营养,也能避免患上荔枝病;

  3.不要吃未熟透的荔枝。因为荔枝中导致宝宝昏迷的次甘氨酸A,在未熟透的荔枝里含量更高,孩子自我调节能力弱,更容易引起“荔枝病”。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