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德国“自然教育”比所有课本多,让孩子更专注

观察

2020年05月31日

  大自然能够让孩子细腻地感受生命懂得什么叫观察,大自然能够让孩子学习很多知识并终生不会忘记,大自然能够让孩子学会解决问题比所有人都坚强果敢……大自然能够教会孩子的,比所有课本加起来还多。正因为这样,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兴起了森林学校。

  亲贝网小编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德国家长和教师认为:德国是一个从森林里走出来的民族,而森林是大自然的象征。"自然教育"的方式可以培养孩子热爱森林、敬畏自然的精神,使他们的生活充满灵性,懂得抵制无穷的欲望,享受简单朴素的幸福。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德国的"自然教育"举世闻名。它有着完整的教育体系和许多成熟的案例。

其"自然教育"模式是:森林教育+专题教学模式,德国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主要有三个原因:

  1.很强的环保意识;

  2.德国很早就开始对自然教师进行认证;

  3.两年的学习时间,通过数百学时的理论+实践,最后以论文形式提交评审团评审,通过后颁发证书。凭借多年的素质教育经验,德国获得了世界上最多的诺贝尔奖,吸引了许多国家效仿其"自然教育"的做法。

  美国著名作家理查德拉尔夫在《森林里的最后一个孩子》一书中用"自然缺陷"一词来形容现代社会的儿童与自然没有联系的事实。甚至许多医学专家也认为,生活在自然环境中的减少是儿童肥胖、注意力障碍和抑郁的重要原因。

德国"自然教育"的优点

  "自然教育中"孩子们所在的森林幼儿园可以说是一个没有"天花板或墙壁"的地方。教师和孩子们通常一直呆在森林里。森林幼儿园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强调玩"玩具",但是他们的"玩具"是在自然中找到的,而不是通过购买而得来。

  尽管不同的森林幼儿园存在一些差异,但森林幼儿园的基本目的是相同的:照顾、激励和教育儿童。

  他们的"自然教育"不需要教师创造场景或困境,而是让孩子们在森林中自然学会自立与生存。"马上就要下雨了。可是我们准备吃午饭了,如何解决午餐问题?"这是他们在生活中真实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对孩子来说,儿童在这种环境中学习的知识是丰富多样的,几乎可以满足除了我们所说的结构化知识外的需求。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培养诸如面对挫败感、与人沟通等能力。

  经过多年的跟踪研究,研究人员发现,与未接受森林教育的儿童相比,接受森林教育的儿童在自信、注意力、学习热情、语言能力、沟通能力、行为习惯、积极思考和身体素质等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此外,森林教育对孤独症儿童、焦虑症等心理疾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细细分析"自然教育"对孩子们有什么帮助,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专注:森林学校每天下午会听一段时间的故事或歌曲。在这个时候这些平时玩得很疯狂的孩子现在都会十分安静仔细地去听,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个时刻是难得可贵地,也这个过程中他们学会了专注的状态。

  2.协调性:长期户外活动对儿童的平衡能力、灵巧性、身体协调性、触觉敏感性和深度知觉都有很大的帮助。

  3.自信:森林幼儿园的大部分孩子进入小学后,在阅读、写作、数学和社交方面都会有很快的提高,而且这些孩子通常都比较自信和外向。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他们刚上小学的时候,这些孩子们在认字与阅读方面还有所欠缺。但只要孩子们感兴趣,他们就能很就能跟得上。

  现在德国的森林幼儿园据称共有700多家。这些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几乎整天都在森林里度过,爬树,玩泥巴,踩水坑,用木头、树枝做各种装饰和工具等。那里的孩子们不接触现代电子玩具,也不学算数和认读。

  不知不觉中,亲贝网小编发现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也在传承这样的教育,至今森林所给我的记忆和能量都让我印象深刻且受益匪浅,放养在深林之中其乐无穷,春季的野菜、夏季的山泉水、秋季的松果,冬季的冰瀑,这份带给我的简单让我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亲近自然,就拥有最简单的快乐,也让我在自己的生活方式上遵循自己的意愿。如今亲贝网小编也会带着宝宝去亲近自然,植物和动物,周末野餐,在野外,任由孩子光脚在广阔的草坪上,我也同样希望,没有知识的灌输却有收获,不被束缚感受的都是自由,不需要专注却能投入,不需要磨砺就会很勇敢。接下来,会继续把孩子带到大自然里去,春种秋收。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