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安全是养育过程的绝对红线

观察

2020年03月26日

  安全是养育过程的绝对红线。一切养育手段、养育经验、养育方法的选择,在紧急情况下都必须让位于安全。那么,家长要运用什么方法,才能让那些“安全须知”不只是钻进孩子的耳朵,还能留在他的小脑袋里呢?亲贝网小编给大家四条建议供参考

  1.在安全方面,硬件工作是先行措施

  关键时刻能保护孩子的,首先是安全硬件,比如安全插座、防撞角、安全座椅等。安全无小事,因此保障设备不可少。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涉及安全意识与安全习惯的场合,尤其是安全用电和安全居家方面。对于绝大多数场合,家长最需要做的是给孩子提供安全保障硬件,尤其是在涉及安全用电、防碰撞、防挤压、防误食这些事情上,家长本身就有义务做好包桌角、贴抽屉防夹贴、把药品和颗粒物放在高处这类基本的工作。

  在玩耍时,也应注意培养孩子的安全习惯,不管是玩轮滑或是玩水,该佩戴的护具不可少:头盔、护膝、救生圈等。

  2.在可控范围内让孩子尝试

  可以给孩子接触生活中危险的机会,比如孩子想摸很烫的杯子时,就让他把手放在杯子上方,体会热水汽和灼热感;当然,做这件事时,大人必须全程监督和陪同。在孩子体验的过程中,大人可以辅以解释和教育。经过这样的“危险”教育,孩子未来在没有大人保护的情况下,就有可能避免更大的危险。

  也许在“冒险”的过程中孩子会经受一点点疼痛,但他们在尝试中收获了识别、判断和评估危险的能力,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不做超出能力范围的危险举动。

  德国运动早教班上会设置很多让宝宝从高处往下跳的环节。从高处跳跃落在地垫上,会感到地垫对身体的冲击,高度越高,冲击越大。

  孩子只有真正体验过重力的作用,才能体会高度带来的威胁——这是预防孩子从窗户或阳台跌落的最有效教育。

  而如果孩子总是被保护得很好,不被允许尝试任何看起来有点危险的事,就会对危险缺乏真正的体验和认识,当他面临危险时,就不懂得对危险做出合理的评估和判断,因而容易做出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危险动作。

  3.通过安全教育类绘本、视频等加深印象

  “危险”、“事故”、“安全隐患”这些词对于孩子而言都比较抽象,很难直接引发孩子的情绪共鸣。因此父母可以通过讲绘本故事的方式给予孩子安全教育。这是比较直观的一种引导方法,孩子可以从绘本中学习到安全知识。并且绘本比较生动有趣,画面感强,孩子更加容易理解。

  在看绘本的过程中,孩子能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哪些做法是不安全的。这时候家长再进行讲解就会容易很多,孩子的印象也更加深刻了。

  此外,父母还可以给孩子选择一些与安全有关的动画片,让孩子明白,安全事故是生活中确实会发生的。有时候不经意的一些举动,却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4.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

  比如说在过马路的时候,家长告诉孩子要走斑马线,这样更安全;在查看电子用品的说明书时,可以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安全须知的部分等等,这种有具体情景的对话会让孩子加深记忆和理解。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形成这方面的安全意识。

  在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中,安全教育应该占有很大的比重。因为孩子的行为控制能力并不如成年人,如果对于安全的意识不敏感的话,很容易随心所欲。比如孩子用手抠插座,他可能是因为好奇,实际上却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所以当孩子出现状况时,家长不能一味责怪孩子,更应该反省自身的教育缺失问题,日常中孩子的安全意识普及切记不可忽略。同时,父母有必要培养全家人的良好习惯,安全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意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