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矮小大多不是病 需科学调整生活习惯

观察

2019年12月14日

  比同龄人矮小、过早发育成为目前一些儿童的困扰,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重视,暑假期间,这类疾病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就诊人数激增。该院遗传与内分泌科主任刘丽指出,疾病所引发的矮小、性早熟会影响儿童发育,应多运动,科学饮食,让儿童健康成长。

矮小大部分不是疾病

  “矮小不代表是种疾病,是国家根据发达的地区根据统计学要求,对儿童进行身高测量,绘成正态分布曲线,中间认为为均值,强制把5%人群过高或过低,认为可能不正,这只是正态分布问题。” 刘丽解释,大部分孩子不是矮小,矮小的孩子大部分也不代表患上疾病。她介绍,孩子的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的第五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即为身材矮小。

  如果儿童身高生长速度达到正常标准,即使身高不是很高也属于正常。刘丽指出,新生儿至一岁期间身长增加25cm、3岁至学龄前生长速度保持在每年6-8cm,青春期的男生身高生长速度为每年10-20cm、女生身高每年增长8-15cm为正常生长速度。家长简单判断自己孩子是否矮小,与孩子班上同龄儿童身高进行对比,也可以通过查看身高曲线表初步得知。

  “让儿童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户外运动和良好的心情可以促进生长发育。生长激素在睡眠和运动中分泌较高,而情绪低落时分泌减少。”刘丽表示,一般深度睡眠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但人们在入睡后3-4小时才会进入深睡眠,新生儿每天应有20小时的睡眠,一般儿童应保持8-10小时的睡眠。

  家长可以根据儿童入睡所需时间,科学规划孩子睡觉时间,促进生长激素、肾上腺素等促进生长的激素分泌。此外维持家庭幸福氛围,不给儿童施加过多的压力,让儿童处于自由的环境,也是一种好方法。

不是所有矮小都需要治疗

  矮小是否需要治疗,需要观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众多,她指出,主要涉及系统性疾病(如肝肾,心脏等长期患病),内分泌疾病(如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性激素缺乏),骨发育异常性疾病等,还有与家族遗传、青春期发育迟缓、营养摄入吸收等有关。刘丽介绍,如果是由原发病引起的矮小,比如经常呕吐、腹泻或骨骼畸形等原发病,应先把原发病治好,身高才会随之跟着生长。

  但激素药物的使用则需要谨慎。刘丽表示,只有孩子患上特殊疾病的情况下才可使用一些激素类药物,比如孩子出生后甲状腺功能低下,并检查出甲状腺功能缺乏,则需要补甲状腺激素才能生长;同时,垂体功能的缺陷的孩子可能导致生长激素缺乏,表现为横向生长。这种情况下,需要医学上特别的一些检查来认定孩子是否缺乏生长激素,如果缺乏,才可使用生长激素治疗。但她提醒,注射生长激素非常规治疗手段,生长激素可直接参与代谢,间接影响生长因子使细胞增长分化不凋零,但长时间使用生长激素会让细胞长时间增殖增生不凋亡,这是肿瘤的诱因。

孩子是否早熟应看骨龄

  同样在暑假期间门诊就诊人数激增的疾病还有关于孩子的性早熟。“若男孩子在9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女孩子在8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则为性早熟。”刘丽解释,第二性征女生表现为乳房发育、出现月经、腋毛、阴毛;男孩子表现为开始长胡须、喉结、腋毛、阴毛、变声、遗精。女孩子正常开始发育时间应在10岁至12岁,男孩子在12-14岁。

  她介绍,早熟原因复杂,大多数男孩子睾丸肿瘤,垂体长肿瘤,各种生殖器官瘤,滥用一些促进强壮药物,类固醇激素等会促进早熟。女孩子7岁、8岁开始发育,大多数是特发性早熟,目前原因不明,孩子2岁、3岁时出现卵巢肿瘤,囊性增生症也会引起性早熟,所以性早熟存在多种不同病因。

  “早熟会不会影响身高,主要看骨龄有没有迅速增加。骨龄受到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影响,而雌激素对其影响最大,所以女孩子相对男孩子长得矮。” 她指出,可以通过照左手x光片来观察骨龄情况,但她提醒,x光片辐射较大,只需在认为孩子生长有异常时去检查即可。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1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