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被骂后会闭嘴还是顶嘴? 暗示将来长大后的性格!

行为心理

2020年06月20日

  被父母吼完之后的孩子,表现一般分为两种,顶嘴和闭嘴。很多父母认为,那些被骂了之后不顶嘴的孩子,就是好孩子;顶嘴的孩子就是不停管教。

  作为家长,孩子顶嘴时无需忍让,但也要拿捏好处理的尺度。太仁慈了他不拿你当回事,可能之后会做出更多让你忧虑的事情;但是太严厉的话,孩子就觉得他无法表达他的情绪,于是渐渐地和父母疏远,不乐意与父母沟通,今天亲贝网小编认同孩子顶嘴可能是好事,在孩子的立场上有他自己对问题的见解和看法,不仅能表达自己,也可以和父母沟通。

  顶嘴的孩子能独立思考,有主见

  孩子顶嘴的时候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如果孩子的顶嘴会让父母生气,反而是用自己的观点说到了父母的痛处,这是强烈的思考能力的体现。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过一份研究,他们把2-5岁的孩子分成平时喜欢顶嘴和乖顺的两组。

  结果发现:喜欢顶嘴的孩子中,80%在长大后独立判断能力强;乖顺的孩子中,只有24%长大以后能够自我行事,但是独立判断事情的能力仍然比较弱,常常依赖他人。

  顶嘴的孩子幸福指数更高

  孩子顶嘴的时候,并不是没有任何道理,有时他们会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从心理学来说,这样的人幸福指数更高,因为他们觉得不开心的时候,更容易说出来。

  顶嘴的孩子敢于挑战权威,更勇敢

  孩子和父母顶嘴的时候,肯定想到了顶嘴的后果:可能会被数落得更狠甚至挨顿揍。

  但他们还是勇敢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向家里的“权威”挑战。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也不会屈服于权威,能够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勇于表达自己。

  顶嘴的孩子,更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

  孩子之所以顶嘴,是因为孩子的心理发展到了一个独立的阶段,有了自我意识,希望能够自己对一些事情做主。

  当这些愿望遭到父母的反对后,自然容易发生顶嘴。

  如果孩子的这种行为总是被家长打压、控制,那么孩子的这些情绪就会内化到他的意识中,认为表达反对意见是一件让人不高兴的事,是一件错事。

  顶嘴的孩子,一定比那些所谓的乖乖娃,更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孩子顶嘴是聪明的表现,但对于孩子来说,总跟家长顶嘴也是不好的。

  那么,在孩子任性执拗,甚至跟家长顶嘴时,家长究竟应该如何做呢?

  孩子爱“顶嘴”,家长该如何应对?

  了解孩子内心需求

  先了解情况,从而摸清孩子的内心需求,并坚信这个需求是正当的,只是缺乏符合规范的满足方式。

  只有把孩子内心的需求挖掘出来,才能真正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给孩子主动尝试的空间

  当孩子主张的事情不涉及安全等原则性问题时,可以让孩子尝试,同时注意总结。

  如当孩子执意要摸热水管,并且被烫一下后,家长需要跟孩子说。“你看,的确很烫吧。所以我们赶紧离它远一点吧。”

  经过总结,孩子再听到家长说“烫”的时候,头脑中就有了“烫”的概念,就不会执拗着非要试试了。

  教孩子正确表达情绪的方法

  当孩子处于强烈的情绪中,他们往往会说出过激的话来。如“你坏”、“我不想再见到你了”而让家长感到受伤。

  但就像吵架的气话不能当真一样,孩子也并不是想表达这个意思,而是仅仅想说“我很生气”。

  所以,家长需要耐心地蹲下来,问孩子:“你的意思是‘我很生气’是吗?”逐渐教会孩子用正确的语言来表达情绪。

  吃一些缓解情绪的食物

  在孩子顶嘴的过程冲,或多或少的会产生一些不良的情绪,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通过给孩子吃一些食物来缓解孩子不好的情绪,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我们整理了一下:

  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

  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大米

  大米中含多种氨基酸、有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能起到缓解情绪,镇静安神的功效。

  含糖的食物

  相比其他食物,甜食中的糖能更快被人体吸收、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使人快乐。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