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爸爸必看:产后护理的小知识

身体恢复

2020年11月0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妈妈都说,生孩子的时候,宫缩疼痛算什么?生完孩子之后伤口疼和喂奶的疼,才真的是痛彻心扉。很多爸爸觉得女人生孩子最疼,也就是在开宫口的时候。但很多爸爸并不知道,产后伤口的疼痛依旧令不少的妈妈备受折磨。

  实际上,产后的伤口疼痛大多由于没有护理好造成。这份准爸爸必备的产后指南,一定要认真学习,好好照顾你的爱人吧!

  防止外阴感染

  保持外阴的清洁,勤换卫生护垫,避免恶露浸泡伤口,谨防感染,可以每天用消毒棉由前向后擦拭外阴。

  如厕后冲洗

  大小便之后都应该用水冲洗会阴,要由前往后冲洗,避免细菌感染。

  防止伤口拆线后裂开

  拆线后的几天内,避免做用力下蹲动作,大小便时先收会阴和臀部,再坐在马桶上,以防会阴伤口裂开。

  月子餐多选用高纤维食物,以避免便秘。多补充水分,月子汤不要太油腻。

  避免伤口血肿

  术后最初几日内产妇应采取左侧卧位,这样可使伤口内的积血流出伤口外,不致发生血肿,也可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内而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注意伤口的清洗

  侧切伤口是需要时间愈合的,一般在手术1-2周内需要好好护理,除了上面这些护理注意事项以外,我们还需要知道如何正确清洗伤口。

  小贴士:以下情况需要就医

  伤口血肿:缝合后1--2小时刀口部位出现严重疼痛,而且越来越重,甚至出现肛门坠胀感。

  伤口感染:产后2--3天,伤口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有时伴有硬结,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

  伤口拆线后裂开:有个别产妇在拆线后会发生伤口裂开,此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处理。

  保持伤口清洁

  出院时,医生会在宝妈伤口上贴一块敷料包,这块敷料包最多使用3天,到时候一定要撕掉。

  平时一定要确保伤口周围清洁干燥,出汗了及时擦干。手术后2周内,避免腹部切口沾湿,洗澡先用擦浴的方式,恶露排净前不能盆浴。

  保护伤口,避免牵拉

  咳嗽、打喷嚏或者大笑的时候,提醒或帮助宝妈用手护住腹部靠近切口的地方。

  日常休息时,选择舒适的姿势,避免牵拉伤口。不要抬举重物(超过宝宝体重的),少抱宝宝,穿着宽松的衣服。

  做好监测

  每天都要查看宝妈的伤口,给伤口消毒,术后一周内,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另外,缝合伤口的多是羊肠线,如果线头外露,千万不要去剪或抽,等医生来解决。

  尽早下床

  术后躺越久,越不利于恢复。在拔掉导尿管后尽早下床活动,可以先从散步开始,活动的时间逐渐延长。

  来源:余杭美丽妈妈产康中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