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腰背痛总反反复复怎么办?

身体恢复

2020年11月0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妈妈生完孩子之后都有产后腰痛的问题,一方面怀孕的时候,胎儿的逐渐变大,压迫了妈妈的腰椎神经,给妈妈埋下了腰痛的祸根,另一方面,生完孩子之后,妈妈需要照顾孩子。妈妈生完孩子之后本就虚弱,再加上照顾孩子的劳累,很容易造成妈妈产后腰痛。

  有的人说这是月子病,有的人说这是自然的现象。只有那些被家人疼爱,家人是照顾孩子的主力军,这样的家庭里的妈妈,才没有被产后腰痛反复袭击。

  产后腰痛总是反反复复,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怀孕期间,身体会释放雌孕激素和松弛素,以松弛骨盆的韧带和关节,帮助宝宝轻松娩出。韧带和肌肉较弱会导致背部疼痛。另外新生儿体重越重,产后腰背痛几率就越高。

  剖宫产是产后慢性腰背痛的可能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自然分娩产后2、3、4个月腰背痛的发生率分别为25.6%、22.7%、24.2%。

  剖宫产产妇产后2、3、4个月腰背痛的发生率分别为37.5%、34%、34.2%,剖宫产产妇产后腰背痛的发生率较自然分娩明显增高。

  坐月子期间受寒、过早抱娃,经常弯腰给宝宝换尿片等,日积月累就会腰背痛。

  多次生育使已经受损或松弛的肌肉、韧带雪上加霜。

  未做产后恢复,子宫恢复不良、盆底功能下降等都可能会导致产后妈妈腰背痛。

  如何有效解决腰背痛?

  产前合理饮食,避免过度肥胖而增大腰部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

  孕期适当补钙:多喝牛奶、多吃芝麻等钙丰富的食物,多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在防止腰痛的同时,也为胎儿提供足够的钙。

  产后合理休息。产后不宜长时间或经常性的抱宝宝以及较早做家务活动,避免减少腰背部肌肉力量的负荷。

  产后尽早恢复盆底功能。妊娠和分娩给盆底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产后42天后及时做盆底康复。

  另外加强核心力量的锻炼。

  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孕妇,加强腰腹部的锻炼对预防腰痛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有好的腰腹部力量作支撑,肌肉劳损的可能性会大大下降。

  但锻炼的时候也要遵循正确姿势,循环渐进,别一下子用力过猛,闪了老腰,那可真是得不偿失了。

  来源:馨宸产后恢复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