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腰疼怎么办?快来学学这些!

身体恢复

2020年10月1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孕妈妈在孕期就感受到了折磨人的腰疼。大部分时候,医生都会告诉孕妈妈,这种腰疼是因为胎儿的不断变大,造成的脊椎压迫,最后导致了腰疼。但是,为何很多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还是会感觉非常疼呢?

  经历漫长的孕期,腹部肌肉一点点被不断的拉长而变得松弛无力,部分宝妈甚至会出现腹直肌分离的问题,而臀部的肌肉也会因为孕期内分泌的变化,变得松弛。骨盆悬吊系统依旧处于失衡状态,腰屈还是增大的,骨盆还是前倾的,腰痛自然不会缓解。

  除了上述原因,这几个原因同样不容忽视:

  产后长时间抱着宝宝,同时怀抱宝宝姿势、哺乳姿势不正确,也会造成腰肌劳损,造成腰痛。

  产后气血不足,月子没坐好,受寒,自身体质较差,钙流失,也会引起腰痛。

  产后频繁弯腰做家务或者给宝宝换尿布。

  久坐久站,缺少必要活动。

  产后有盆底肌松弛、骨盆恢复不良、腹直肌分离等问题,未及时做修复。

  如何预防产后腰痛?

  ✿控制孕期&胎儿体重。

  控制体重,防止巨大儿,减轻腰背部的负担,防止对盆底造成进一步损伤。

  孕期增重的参考标准:

  ✿产后注意抱娃姿势,适度进行活动,像散步、产后瑜伽、普拉提等。

  ✿产后多休息,避免频繁做弯腰的动作,以减少腰背的负担。

  产后难免做家务,如何做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护腰部,预防腰痛?可以参考家务劳作的正确姿势。

  ✿产后尽早开始做身体恢复。

  产后42天检查必不可少,根据检查结果,如果有子宫恢复不良、盆底肌松弛、漏尿、骨盆恢复不好、腹直肌分离等问题,尽快进行修复。(注意先盆底肌恢复,后腹直肌恢复)

  ✿热敷、中医艾灸、针灸、推拿都可以缓解腰部疼痛,同时也不会影响母乳质量。

  ✿注意喂奶姿势。

  喂奶时间长时尽量采取侧卧位姿势,腰部用被子垫好,得到支撑,妈妈会感到更省力和舒服;

  坐姿喂奶时,可以坐在床边,双腿自然下垂,身体坐正后,开始喂奶;

  当妈妈喂奶时,用手去摸摸肩部和背部的肌肉,如果软的,证明放松很好;如果肌肉硬邦邦的,证明妈妈在较劲,可以指导妈妈主动放松全身肌肉来缓解劳累及疼痛。

  来源:如初康复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