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引导孩子管理情绪,孩子不乱发脾气,还爱沟通,父母可以这样做

素质教育

2022年01月1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父母面对孩子乱发脾气,都很无奈。一边是沉浸在自己情绪里的孩子,一边是被孩子彻底激怒的家长,双方剑拔弩张,都很难冷静下来。

  其实,小孩子是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的,父母要做的工作就是引导孩子管理情绪,这样孩子就能改掉“暴脾气”,下面这些方法家长朋友可以试一试。

输出情绪

  引导孩子管理情绪,首先要让孩子意识到情绪的存在,是如何产生这种情绪的。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不要着急生气,要给孩子一定的冷静时间,然后再温柔的问孩子”什么事情让他生气了”“哪里感觉不舒服”“为什么会这么生气”。这样的问话,不仅可以安抚孩子的情绪,同时也能引导孩子表达情绪,这样就不会什么事情都不说,只会乱发脾气了,家长更不会因为孩子莫名其妙的发火而生气了。

  当孩子在描述情绪的过程中,家长要多引导,多倾听,这样孩子才更愿意和你交流。

认识情绪

  孩子不会没有理由的发脾气,即便这个理由在家长看来那么微不足道,但对孩子来说意义则不同。在孩子输出情绪后,家长要让孩子意识到这种情绪不好,这种负面情绪会对自己、对别人都带来伤害,在让孩子意识到这种情绪是怎么来的后,家长就要帮助孩子去控制,消除这种负面情绪。

反思情绪

  输出,认识到情绪后,要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来反思这种坏情绪,有思考,才会记忆深刻。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帮孩子回忆整个事情发生的经过,引导孩子认识到怎样处理才不会导致情绪失控。从不同的角度来帮助孩子认识到错误,这样孩子才能在以后避免类似的坏情绪继续发生。

  照着这个步骤来,家长一步步的耐心引导,孩子也会越来越喜欢上表达,沟通,这样就再也不会乱发脾气了。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