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别随意说“做不好没关系”

素质教育

2024年04月13日

  正面管教家长讲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卢丹丹

  当孩子面对压力或失败时,很多家长喜欢说“做不好没关系”“没事,下次注意就行”,希望用无所谓的态度帮孩子减压或鼓励他再接再厉。这类话真能让孩子放松吗?

  “没关系”看上去是安慰,其实它的背后暗含了“不努力”。最常见的场景是孩子考试没考好,家长觉得不能再打击孩子,于是就会说:“没关系,下次努力就行了!”为了让安慰更有效果,很多家长还会说:“多少分不重要,你健康快乐最重要!”孩子听到这类话,他内心想的可能是:“我的难受、失望,你们并没有看到,曾经为此付出过的努力,也被全盘否定了。而且,分数对你们来说真的不重要吗?这样的虚情假意,不过是想忽悠我下次考好而已!”所以,很多孩子听完这句话,反而会特别生气。

  “没关系”这句话到底能不能说,要分情况。首先,问自己说这句话的目的:是真心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情绪与需求,想安慰孩子,还是希望孩子不要沉迷于这次的失败中,再接再厉,下次做好呢?如果是前者,这句话可以说,孩子也能感受到父母的善意。如果是后者,那孩子也会很敏感地感受到父母的敷衍与虚情假意,最好不说。其次,看孩子的个性。如果是一个要强、被学习压得精神紧绷的孩子,一句“没关系”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效果;如果是对自己不够自信,本身节奏比较慢,害怕被家长催促的孩子,一句“没关系”能缓解孩子的紧张与恐慌。非常重要的是,除了一句 “没关系”,父母还要给予孩子情绪上的理解、行动上的支持,以及持续地鼓励。

  情绪上的理解是,家长要知道,孩子特别难受。说“没关系”之前,要先表达对孩子情绪上的理解,比如,“考试没有考好,挺难受的吧,我看到考试前你也复习了好久,这个成绩是不是让你很失望?没关系的,爸爸妈妈一直都在,来,抱一抱。”当一个受挫的孩子能得到父母温暖的拥抱与理解,对他来说,就是莫大的安慰。

  行动上的支持是,给予孩子实际的帮助,问问孩子是否需要自己做些什么。比如,有的孩子在考试失败后,希望父母陪自己一起分析原因,或者在他偷懒的时候,提醒自己,或是一起制订复习计划等。想要孩子真正觉得“没关系”,应让他在感觉自己的情绪被理解之后,还知道自己是有能力、有希望把这件事情做好的。

  持续地鼓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当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往往也是父母很沮丧的时候,很多时候,“没关系”只是父母的自我安慰,幻想孩子下次能做好,却并没有鼓励到孩子。真正的鼓励是看到孩子付出的努力,并且持之以恒地去发现他身上的优势,鼓励他继续努力的过程。比如,“这次数学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我看你为此复习了很久,而且上次做错的题型,这次掌握了。”或者说,“在数学方面确实不如很多同学,但你有其他方面的优势,比如你语文很好。”这样持续的鼓励,能让孩子在受挫时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相信自己足够好,从而拥有面对挫折的勇气与力量。▲

+1

来源:生命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