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偷东西,你还在单纯的维护孩子自尊,息事宁人吗?别害了孩子!

素质教育

2021年12月24日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很多时候孩子偷了东西,家长为了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大都选择了息事宁人,可是这样孩子真的就有自尊心,就长记性了吗?下面这个妈妈的做法,小编觉得虽然过激,但也有可取之处。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热议:一位妈妈,因7岁女儿偷玩具,在于店员数次询问下,面对女儿依然不肯承认的局面,妈妈选择了直接报警

多达2万条的评论里,主要分成了3个阵营。

一个是指责该妈妈,这样做太极端,会给孩子造成自尊心伤害,留下心理阴影;

一个是指责妈妈懒政,自己不好好反思,还把教育的责任抛给警察,非常不负责;

当然,还有一批是支持妈妈,称赞其做的好的。

  小编虽然不赞同妈妈的做法,但是我想说的是教育的目达到了,孩子通过这件事,肯定会长记性。虽然确实是伤害了孩子小小的自尊心,但是也让孩子拥有了羞耻心。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强调呵护孩子的“自尊心”,却忘了去建立孩子的“羞耻心”!为了维护孩子所谓的自尊心,家长在教育上往往束手束脚,错过了很多教育的时机。

  正如评论种所说:当孩子在选择偷东西的那刻,她的自尊其实已经被自己给毁了,这个时候,比起在那里强调要呵护她的自尊,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羞耻”。

  孩子犯了错误就要接受惩罚,这样才能长记性。而为人父母也要正确的引导孩子,不要被各种教育方式道德绑架,要让孩子勇于认错,承担责任,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自尊自爱。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犯错不可怕,父母教育方式不完美也无可厚非,但是父母及孩子都要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这样才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教育没有对错之分,愿意用心教育孩子的都是负责任的父母,虽然这个妈妈的教育方式过激,但是她也只是用自己认为爱孩子的方式来教育了孩子,虽然不完美,但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小编也相信,事后这个妈妈一定会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在某个合适的时间,来一场属于母女俩之间的私密对话。妈妈会为自己不完美的教育道歉,女儿为自己错误的行为认错,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暴风雨终将过去。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