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孩子不孝顺?可能从上菜时你就做错了

素质教育

2020年11月07日

  古人说:「惯子如杀子」,「养子不教如养驴,养女不教如养猪」。养了儿子不教育,结果他长大,这个驴的脾气都不好,顶撞父母、不尊敬父母,甚至还会打爹骂娘,没有丝毫感恩之心。「养女不教如养猪」,这个女儿只会吃喝享受,也不知道尽自己的本分,到了婆婆家里,也不知道孝敬公婆,更不知道助夫成德,也不知道教育儿女,自己的责任都没有尽到,只会吃喝享受,这不就像养猪一样了吗?

  儿女以自我为中心,不孝敬感恩父母,认为父母的付出天经地义,重要的是因为失去了良好的家教。

  为什么为家里操劳半辈子、所有吃喝都先顾孩子的父母,能养出不孝顺的孩子?

  你可能觉得是孩子天性如此,其实不然。所有的孩子从出生起就是一张白纸,你给他什么样的教育,他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果必有因,就拿吃饭来说,假如你从一开始上菜时,就给孩子特殊照顾,或许,这就是错误的开始。

  饭桌上的规矩乱了,可能会毁了孩子

  大多数父母在吃饭时,都会犯这样一个错误。比如你还在做饭时,就叫孩子开始吃饭,你在炒菜时,他在吃;等你出来一看,好吃的菜都没了,剩下一片狼藉。

  虽然你心里不会有什么想法,但孩子的品性可见一斑。

  再如你上菜时,把好的菜放在孩子面前,而不是长辈面前,这就在暗示孩子,好东西都是属于你的,长大后孩子不自私才怪。

  不少家长已经习惯了,把餐桌上所有好的东西留给孩子,给孩子特殊照顾,仿佛不这样做,自己就不爱孩子。

  由来已久的习惯,反而惯坏了孩子,导致他没规矩,不懂得分享。

  卢勤说,一个家庭,假如在饭桌上菜时家长摆错了位置,将来就没有你的位置。

  吃饭事小,规矩事大

  饭桌上的事情,虽然小,却能反映出很多东西,正如露珠虽小,却映射出世界的虹霓万千。孩子在餐桌上的贪吃事小,但规矩事大。如果吃饭的规矩坏了,那孩子什么规矩能遵守?

  大多数父母喜欢口头教育,却难做到真正的教化,让孩子真正地去体会规矩。比如孩子把手中的糖给你,你很高兴地说:“宝贝真棒,你自己吃就可以了”,拒绝了孩子的一番“好意”。

  很可能你的拒绝会让孩子认为,妈妈不需要,那我下次就不给了;或者下次给也只是为了得到你的夸奖,装装样子。

  有些规矩如果不让孩子遵守,那他会觉得没必要。

  所以,上菜时,要把好菜放在长辈面前;长辈没动筷子前,孩子不能动筷子;全家人没齐时也不能动筷子。

  这件事情虽小,却让孩子知道,尊敬和孝顺长辈是必须要做的事。

  孩子孝不孝顺,看他怎么吃饭

  有人说,看一个人的人品,跟他吃顿饭就知道了。

  如果一个孩子吃饭时喜欢挑来跳去,吃饭很大声,看到自己喜欢的菜,巴不得全放在自己碗里,碗里还有剩菜时,又去夹一筷子......

  说明这样的孩子有失教养,还有可能长大后是个自私的人。

  吃饭等生活行为是家庭教育最经常、有效的教化,所以一定要重视。

  等长辈动筷

  克服孩子的自私从吃饭开始,一定要让孩子等长辈上桌后才能动筷子。饥饿是最难忍受,也是最基本的苦,只有让孩子体会了,他才能将别人的痛苦放在心上。

  好菜放在长辈面前

  千万不要给孩子特殊照顾,让他唯我独尊,这点从上菜开始。把好菜放在长辈面前,让孩子明白,谁才是家里最重要的人,长辈理应得到我们的照顾和特殊对待,而不是放在孩子前面,任由孩子吃个一干二净。

  不要吃得满目狼藉

  在饭桌上不顾他人的感受,吃饭声音大,夹菜挑挑拣拣,桌子上吃的到处都是,这也是自私的表现。

  不把别人的感受为自己的感受,今后很难做到设身处地为父母着想。

  饭后帮忙收拾碗筷

  不要把收拾碗筷的事全丢给自己,一定要让孩子参与进来,让他明白,自己是家中的一份子,任何家务活,自己都有义务做。

  尤其是收拾碗筷这种日常的家务劳动,更要让孩子参与进来,懂得体会父母劳动的辛苦。

  不孝顺的孩子,一定是常年累积下来的,尤其是在吃饭这些小事上,给孩子更多的教化,才能养出孝顺的孩子。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