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批评教育是门艺术 注意时间也要注意场合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18日

  说起批评,父母都不会陌生。每当孩子犯错,出现不良行为时,批评就成了父母的一种教育方法,但是怎样批评是一种艺术,一旦处理不好, 很可能伤害孩子或者不良行为愈演愈烈,批评不仅要讲究方式方法,也要注意时间场合。

  古人说,教育孩子有七不责:“对众不责、愧悔不责、暮夜不责、饮食不责、欢庆不责、悲忧不责、 疾病不责。”今天亲贝网小编就跟大家聊聊:对众不责,饮食不责,暮夜不责。

  不要在吃饭的时候

  批评孩子

  黄晓明之前参加某综艺节目,因为经常在吃饭时间开会而引发讨论,#黄晓明为什么吃饭时开会#的话题被刷上热搜。

  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想到了自己小时候,自己父母也是这样,喜欢在吃饭的时候教育人。

  在吃饭的时候批评孩子,好像是全世界父母的“通病”,主持人董卿曾在采访中说:

  “我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饭。因为一家三口每天聚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也就吃饭那点工夫。

  一上桌,父亲就开始唠叨,你这个怎么怎么样,那个怎么怎么样,我经常是一边吃饭一边哭。

  我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我爸出差了,乐得手舞足蹈,总算有两天能看不见这个人了。”

  一家人每天除了工作学习睡觉之外,好像只有吃饭的时候距离最近,父母一看到什么问题,或者想到什么事,就开始教育孩子。

  “赶紧吃饭,不要玩了,每次全家就等你。”

  “你怎么不吃蔬菜,小孩子不能挑食。”

  “昨天碰见你王叔叔,他孩子又是第一名,你呢?”

  ……

  父母觉得自己是在关心孩子,但现实往往是,父母越说越生气,孩子边吃边哭,或者吃几口就不吃了。

  有研究表明:人的消化系统和情绪有很大的关系,情绪的好坏和消化是成正比的。

  同时,孩子如果边吃边哭,嘴巴里的食物可能会因为抽泣的动作不小心咽到气管里,容易导致强烈的呛咳。

  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孩子的食欲,还会影响亲子关系,孩子很容易把吃饭和挨批评联系在一起,因为害怕被批评教育,孩子会排斥和父母一起吃饭,更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发展。

  所以,不要在饭桌上批评孩子,就像我们经常说的那样“吃完饭再说”。

  我们可以在饭桌上聊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每个人说说自己今天遇到的趣事,一家人在愉快的环境中用餐。

  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感谢“主厨”,从小培养他的感恩之心,增进亲子感情。

  不要在人多的时候

  批评孩子

  有一期《少年说》,一个女孩向妈妈喊话“以后可不可以关起门来教育我?”

  “别人家的家长,就算脾气再大,也会关起门来教育孩子,但是你呢?在外面脾气说上来就上来,完全不顾旁边有没有其他人。”

  可妈妈却反问女儿:“在外面是妈妈的面子重要,还是孩子的面子重要?”

  很多父母喜欢在人前教育孩子,孩子一旦犯错,父母觉得自己面子挂不住,不管边上多少人,拉着孩子就是一顿批评教育。

  如果经常在人多的时候批评贬低孩子,他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差劲,很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尊严是人类心灵里最敏感的角落,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就是保护儿童的潜在力量。”

  可能我们毁掉孩子的自尊只要一瞬间,事后再想重建他的自尊,也许需要一辈子。

  在人多的时候,如果不是非立即制止不可的错误,父母最好还是忍一忍,给孩子留足面子。

  找个没有人的场合,指出孩子的错误,然后告诉他怎么做更合适,这样不仅能解决问题,同时也维护了孩子的自尊心。

  之前英国凯特王妃的妹妹结婚,小王子乔治做花童,期间蹦跳着去踩新娘的婚纱。

  凯特王妃没有当众训斥乔治,而是把他带到一个角落里,严肃地批评了他。

  不要在睡前

  批评孩子

  闺蜜之前跟我讲过一件事,有一天晚上,她家4岁的老二不小心在床上洒了一杯水,因为冬天换被子麻烦,她忍不住责骂几句。

  孩子当时就哭了,安安哄了几句就睡着了,结果半夜孩子在睡梦中突然大哭,闺蜜哄了好久孩子才熟睡。

  她说:“一想到那天晚上老二哭了将近一个小时,我都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在睡前责骂她。”

  弗洛伊德指出,睡前发生的事情和信息,最容易进入人的潜意识。

  在睡觉前批评孩子,孩子带着委屈哭着睡着,坏情绪没有得到宣泄,可能会在睡梦中继续哭泣,或睡着后容易做噩梦惊醒,长此以往,睡眠质量下降,身心也会受到伤害。

  所以,在睡前即使再生气,也要控制自己的脾气,尽量不要批评孩子。

  我们可以在睡前陪孩子一起阅读,讲睡前故事,互道晚安,让孩子带着美好的想象入睡,同时还培养了亲子关系。

  每个人都难免犯错,孩子更是如此。父母如果能在合适的时间与场合,采用合适的方法教育批评孩子,孩子易接受,批评的效果自然好,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信息来源:亲宝宝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