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不好好说话 直接影响孩子一生

素质教育

2017年03月21日

近日,在慧智源心理咨询工作室,青少年教育学者高子杰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谈及的当下家庭教育亟待提升的方向,讲解了“父母语言的力量”,还谈及自身经历并回忆探索历程。

在谈当下家庭教育,高子杰老师认为:父母最容易做到,也是最能帮助到孩子的地方就是学会“塑造孩子命运的语言”。

人们的认知总是从未知到了解,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是如此。有些孩子在某些方面很优秀,有些则略弱。我们很多家长就认为是与孩子的天赋使然。其实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父母和孩子沟通的语言将直接影响孩子的发展。

亲子254254

父母不好好说话   直接影响孩子一生(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个案一

孩子自卑背后

“父母不应该说的话,我们都说了”

去年在重庆高滩岩小学讲座,讲座前有一位很焦虑的父亲让我帮助他的孩子。父亲向我讲述了他的孩子非常的“自卑”——如果有陌生人来家里,他就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平时在学校也不敢与人交往,经常都躲在角落里不说话。在中国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而大部分家长会认为这就是一个普遍的内向性格。而这位家长却能很有觉察的意识到孩子可能出现了问题。恰巧当天的讲座就是讲孩子性格的塑造,我就请他先听讲座,看能不能自己找到问题的原因以及改善的方法。

由于这位爸爸的原因,在讲座中我就详细讲到孩子为什么会自卑,孩子自卑跟爸爸妈妈有什么关系,跟爸爸妈妈平时与他的互动、语言有什么关系。讲座结束了以后,孩子的父亲含着泪对我说“高老师,我终于知道了孩子为什么这个样子?刚才在你的讲座中,你列举的那些不当的语言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我们都做了。自从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孩子做错题,她妈妈总是狠狠地骂孩子,你怎么这么笨那,你笨的跟个猪一样,我怎么生出你这样的东西,我的孩子就是在这样的语言下长大的。刚才你讲了以后,我非常的触动,我觉得孩子现在的状态完全都是我们爸爸妈妈的教育造成的。”

在后续的咨询过程中,我发现孩子的问题完全是由于父母的沟通模式造成的。父母长期以一种打压指责否定的语气说话,孩子从小不被认可,自己也不认可自己。后来通过父母的学习和咨询的帮助,孩子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个案二

教育意识误区

“老大没养好,我再生一个好好养”

早年我在厦门从事心理咨询,在处理咨客心理个案上有很多经历和感受。2012年受邀来到重庆从事有关青少年心理成长的相关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会接触到了许多青少年成长的个案。

曾经有一个初二学生的妈妈带着孩子来咨询。一进门妈妈就劈头盖脸的指责她的孩子对我说:“我怎么养了个这样的孩子,我真是没有办法了,老师你看看,我这个孩子是不是脑子有问题?”噼里啪啦的一阵数落,连骂带时不时手指着孩子,说孩子在学校有多么讨厌,经常因为孩子被叫到学校挨老师的批评,丢尽了人;又说在学校跟同学的关系也不好,跟老师的关系也不好;又说孩子在家里也那么讨厌。

“笨的跟个猪一样。”是这个妈妈反复说的口头禅。这个孩子从进来的时候头微低着,随着不断地指责,头不断的往下低直到几乎低到桌面的底下了。我难受且心痛,我一方面同情这个指责、抱怨、充满愤怒的妈妈,另一方面又心疼这个一声没吭的孩子。

这个母亲的所有的抱怨指责背后的那份对孩子的失望和期待的未满足,这个孩子所有的沉默和不语背后的那份极度悲伤,委屈和痛苦,两个彼此折磨的人却是世界上最亲的关系,母亲与孩子。我相信他们之间有一种看不见的纽带和爱一定在那,为什么今天成了这个样子?母亲的缺乏学习的沟通方式如同空谷回音般不断放大着孩子的缺点。“这孩子养成这样我太失望了,我已经想放弃了,我准备再生一个,好好把他养好”。

母亲认为孩子天生愚钝,却不知这样的教育方式,纵然再生几个又能培养成怎样?

我在咨询室会经常听到父母说后悔老大没养好,正好二胎政策,生个老二好好养成才。我除去心痛婉惜外,就是一种更深的责任,再一次的感受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任重而道远的家庭教育之路。唯有通过父母学习才能真正帮助到更多成长的孩子,让孩子的成长少走弯路。

解析

父母不好好说话 孩子成年也会遇到各种障碍

“父母语言对孩子一生的影响”不是想当然的一句话,除了这么多年接触的个案经验,也是现代心理学研究的结论之一。美国“现代催眠之父”米尔顿·艾瑞克森说,暗示是与对方潜意识沟通,把信息直接传递至对方的潜意识。而语言在潜意识暗示中是最直接而且最有成效的。父母作为孩子最初的老师,父母的言语是孩子认知世界的来源以及评判标准,直接影响着孩子即将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我这么多年做家庭教育和做心理咨询的过程中,碰到了许许多多这样的孩子和家庭。父母否定的语言和负面情绪下的说教和打骂对孩子性格的影响,尤其是我接触到的一些孩子,甚至他们现在已经上了大学,还有大学毕业以后,已经走向社会,都因为自己性格中自卑、胆怯、从父母的长期以来的对待中习得对自己和周围人、事、物的负面关注,严重缺乏安全感,经常性处于防御状态,没法去很好很快地融入新的环境,造成人际关系障碍和社会适应不良现象,无法顺利开始自己新的生活,导致上大学后休学、退学,或者工作后又辞职等。

让孩子在欣赏的环境中长大

去享受他自己的生命状态

每一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我也看到每一个带着孩子,走进咨询室的父母的那份焦虑、自责,和这份焦虑自责背后的深深的对孩子的爱。人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为了分离而做的,我们的孩子总有一天要离开我们,我们可能真正能够和孩子在一起,就只有这十几年的时间,我们如何在这十几年中去正确的引导支持和陪伴孩子,当他有一天离开我们独立生活的时候,有能力去开始他自己的人生,有勇气去面对他自己的人生,有智慧去创造他自己的人生。

多一些的去欣赏我们的孩子,看到我们每一个孩子独一无二的潜质,让孩子在一种肯定、欣赏和赞美的环境中长大,拥有他自己的那份自信,自尊和自爱,让每一孩子都带着这份满满的自我价值感,走向他的人生,去享受他自己的生命状态,同时以自己的这种充满正能量的状态去影响和回馈整个社会。

+1

来源:陈博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