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正确培养孩子建立自信心

素质教育

2010年09月09日

自信心是指对自己和自己能力的信任。自信一方面取决于遗传因素,另一方面主要取决于后天抚养教育和孩子自己获取的经验。自信心既可增强也可减弱。
    
自信心与对他人的信任紧密相连。培养孩子相信自己,日后他必定会相信他人。这一教育必须在孩子很小时就注意到。胎儿在母亲腹中9个多月,处于温暖、被保护的环境里,母亲持续不断地供给他营养品。胎儿被羊水和妈妈柔韧而富有弹性的子宫壁舒适地包围着。然而一降临人世,婴儿就会受到声、光和陌生气味的强烈刺激和袭击。父母该把这些最初的刺激和袭击降到最低限度,即环境要安静,讲话声要小,光线不太强,空气要新鲜。

    
又如,若经常对躺在亲贝(qinbei.com)里尖声哭叫的婴儿不予理睬,你就是在给婴儿制造不必要的忧愁、孤单、害怕,甚至气愤的感觉,以至削弱婴儿对你——他的抚养人的信任和信心。在孩子出生后的头一年,允许他尽可能多地和他喜欢的人(通常是妈妈)在一起;允许他在安全范围内探索身边事物,再转回到妈妈身旁。这样,孩子对自己,对妈妈的信任就会不断增强。他会感到世界是安全的,他能够征服任何事物。他会逐渐大胆而快活地短时间离开妈妈一也许他走出房间,单独玩耍几分钟。但同时,他随时要知道妈妈在哪里。倘若妈妈和孩子频繁地分离,或长久地离开,又没有一个能为孩子喜欢的人替代妈妈陪伴他,孩子的信心和信任感将受到打击。

开始时,婴儿或幼儿与妈妈分离1天以上,就会显露出忧愁和气恼。当妈妈归来时,孩子会一头扎在妈妈怀里,仿佛永远不再让她走开,但对妈妈的气恼仍然存在。倘若妈妈离开的时间更为长久,又无称职的替代人照看,孩子则会变得安静,不好活动,萎靡不振。不过孩子这种情况会逐渐消失,孩子也会重新呈现笑容。因为孩子会拚命地向所有各式各样的人寻求他失去的最基本的一对一的爱和照料。此时如果妈妈返回来了,孩子也许会对她全然不予理睬,把她视为不重要的人物。


尽管最终孩子由于分离而产生的情绪消失了,但他内心总潜藏着被遗弃的恐惧,因为孩子已经知道妈妈不在身边是怎样一种滋味。同时他的害怕,生气和忧愁会转变成过分的依恋、会产生睡眠障碍,尿床,更为经常地吮吸妈妈乳头、橡胶乳头、手指等坏毛病。许多父母与孩子离别一段时间以后,感到孩子变了,但又不能确切讲出变在哪里。他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提高孩子的信任和信心,这样才能使孩子恢复到以前的样子。

    
自信心和对他人的信任建立在安全、稳固的人际关系的基础之上。多表扬鼓励,防止消极的批评,才能使孩子获得自我价值感和自豪感。要不断提高孩子的责任心,允许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以使孩子在上学前会穿衣、漱洗、认识环境和单独实践。当孩子不能完全独自地做好一种事情时,你要适时地帮他一把。孩子自己做事时要给予表扬。如果孩子愿意,鼓励他再试一试。请记住,交给孩子做的事情不要太难,使他无法胜任。孩子只有在前一步取得了成功的欢乐和信心后,他才会怀着更大的信任去尝试下一步。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获得的进展,可以给孩子带来良好的自我感觉。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