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怎样看待眼前这一切 关乎我们的未来

1-3岁饮食

2020年03月05日

   2020年的春节假期,注定会成为我们难以忘却的记忆。今天的孩子,就是未来国家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不同的社会角色究竟要如何对待生命、如何理解责任,这涉及生命教育、社会教育、责任教育等方方面面,是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人生功课。

  这个假期,孩子们没有离开家,也暂时不能回归课堂,但他们也在不断思考。

  孩子怎样看待眼前这一切,这关乎我们的未来。我们摘录了几个孩子的文字,与您共享。

  面对疫情,该用怎样的语言来宣传?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我们通过新闻,看到四面八方的援助源源不断抵达湖北,抵达武汉,有的物资包装箱上印着出自《诗经》的诗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些诗句让人感受到了温暖和温情。这样的诗句,也出现在央视元宵节晚会《出征》这首歌里,尽管台下没有观众,铿锵有力的歌声依然向电视机前的数亿观众传递着“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强烈情感;这样的诗句,也出现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线上开学典礼上,出现在李晓辉校长的演讲中,尽管面前没有学生,但激情飞扬的文字却鼓舞着大家“患难与共,风雨同舟”。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微博上关注到,在一些地方,为了阻断病毒传播,有民众张贴横幅,上面写着“带病回村,不孝子孙”、“聚餐就是找死,拜年就是害人”等文字。

  张贴横幅本是民众们为防止病毒传播而倡导大家少出门、少聚集的一种宣传方式。但这样的一些横幅上的文字,让人读起来觉得有些“毛骨悚然”。

  面对疫情,我们该使用怎样的语言进行宣传?是使用大家可能看着费劲的诗句,还是使用让普通民众读起来有些“心惊胆战”的话语?

  在我看来,宣传应该要使用适当的语言。因为语言会产生正向和反向的影响力。充满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语言能轻而易举地感动人,就像“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为医护人员和普通百姓注入暖心的精神力量。而像“带病回村,不孝子孙”这样的语言,尽管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大家阻断病毒传播,但同时不免也“阻断”了人心,毕竟,隔离是为了防控疫情,保护大多数人,而不是为了赶走亲人、邻居和老乡。

  疫情让人担惊受怕,我们应该通过温暖的话语说服民众,振奋民心,感染民风,让优美动听的语言传递光明与希望,给予大家力量,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初一6班 尹诗雯)

  你们是我的英雄

  起初,我并没觉得疫情有多严重。毕竟,爸爸的晚归与妈妈的值班,早已在我的生活中成为了习惯。

  爸爸是国家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平时总是在单位,对着电脑和文件,加班早已是家常便饭;妈妈是一名医生,5天一次夜班,周末每次都是24小时。对我家而言,全家能一起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大家就已经十分满足了。

  从未觉得自己的父母是不平凡的,但总会有些闪光的瞬间,会连成动人的回忆,见证着他们平凡的伟大。

  确实很久没有见到爸爸了。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六,只在家里待过一晚,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同事们研讨、开会、起草文件。除夕夜,他一夜没有合眼,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守岁”。大年初一,上午就开始工作,下午又参加会议;此后,每天情况都差不多。因为经常深夜才回来,我只有早上才能见到他。他通常是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手机中推送的疫情信息,一边往嘴里随意扒着饭,吃完就匆匆离开。

  爸爸从不会说累。有时,他会或兴奋或激昂或懊恼或憧憬地说出他的感受,他体谅同事的辛苦与不易,他忧虑疫情的发展形势,他同情被感染的患者。但是,他对抗击疫情能够取得胜利,总是信心满满。

  元宵节那天,他被通知抽调到国家卫健委驻武汉前方工作组,妈妈连夜为他收拾行囊。出发前夜,爸爸工作了一个通宵,清晨六点才回到家,匆匆吃了口饭,抓上姥姥塞的两个象征着平安的大苹果,就出门了。

  接着,我的妈妈主动请缨,被安排在本院发热门诊一线岗位,成为医院第一批进入发热隔离病房工作的医生。

  她一个班六个小时,有时要在凌晨两点接班,以便随时处理病人的突发状况。她穿着笨重的防护服,留取病人的咽拭子和痰标本,把核酸检测样本送检……

  妈妈总说:“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她带领科里的同事认真地学习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指南”,阅读NEJM、LANCET等杂志最新文献,分享给在武汉的同学、同事,这些小事中也能看到她的用心。

  妈妈从没有对我讲她自己工作的辛苦、危险与艰难,妈妈对我永远是一脸轻松、笑盈盈的。但是,从她回到家中那一身疲惫、倒头便睡的样子,我能推测到她工作的疲劳和紧张。

  他们就是这样默默地、勤勤恳恳地付出,不张扬,不惊慌。疫情面前,举重若轻、大爱无言,一个普通人,就更显伟大。

  以往每年春节,爸爸的假期总有几天要加班,妈妈也总有几天要值班。他们总要早早地与同事商量、换班,两个人的行程相互迁就,才能得来一个三五天的短暂假期。

  今年,我们本来事先在网上抢到了理想车次。但随着疫情进展,爸爸首先取消了回大连老家的行程,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妈妈坚定地觉得“在医院用人之际不能离开”,在铁路和民航部门开放免费退票服务之前,已经默默地放弃了回大连和带我出国旅行的两项计划。

  这次,他们两人不约而同地冲到武汉疫区和发热隔离病房第一线,高强度、高危险地工作,但他们不让我把这些情况告诉远在老家的爷爷奶奶,怕他们担心。

  伟大总是在细节中体现出来的。没有几个人会真正体会到他们的英雄作为意味着什么。况且即使不这样做也不会有人埋怨,但他们做了,这就是伟大。他们就是我的英雄!

  这段时期,特别是延迟开学后,我认真地制定了学习计划,按时填报好老师下发的记录表格,平时防护好自己,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我每天锻炼身体,让他们放心、专心地工作。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孩子,这是应该做的,也算是给他们的支持。

  这个冬天,漫天的雪花如此的美。我想,爸爸、妈妈都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朵,渺小而平凡,默默化为最清澈的水,润泽着这片土地。

  而所谓的英雄,就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你们做到了。

  在疫情中,我看懂了,爸爸、妈妈是英雄,是伟大的普通人,我的骄傲!而我,也一定会努力,追逐自己的理想,做好该做的事,或许不会澎湃一生,但一定会让每一天都过得笃定而充实。就像你们一样!(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一学生谭笑凡)

  这是一个需要技术的时代。

  这个春节,我们都发现,人们关注的不再是春晚、串门、刷剧,而是相关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们的每一句解答。曾经在背后默默付出的科研人员们成为了众星捧月的对象。看着每天的朋友圈、微博被“如何防止新冠肺炎传染”“XX可以抑制病毒”等信息刷屏,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只要不出门,就是在给社会做贡献了。

  我们都把目光投放到院士专家等科研人员的身上,期待着“春天”的到来。这个时候,金钱、权势似乎都显得没那么重要,因为如果想要长远地战胜疫情,我们需要的是日积月累、货真价实的知识,踏踏实实、科学审慎的研究与调查。

  奋斗在一线的叔叔阿姨们为国家付出了那么多,我们在为他们摇旗呐喊的同时,不妨认真反思:自己究竟在通往专业的道路上走了多少?为保家卫国的事业尽了几分力?当未来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新技术的时候,我们是否具备扎扎实实的知识根基,是否具备开拓创新的精神,是否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还在等什么呢?我们手中的课本已经不仅仅意味着考卷与分数,它们能够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命运,它是武器,是我们抵抗灾难的唯一武器,是我们保家卫国所必要的武器!我们要不负春光,时不我待,好好学习,奋发有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初一4班 李恒语)

  武汉大学的早樱已经开了。

  未来,疫情也必将被战胜。

  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大家都在……

+1

来源:新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