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用餐礼仪是孩子内在修养的试金石

观察

2020年05月13日

  孩子的用餐礼仪是所有的社交礼仪中最容易被家长忽视,孩子的用餐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因此也要从小培养他们的得体的用餐礼仪。亲贝网小编将介绍如何培养孩子的用餐礼仪。

孩子普遍存在哪些用餐礼仪问题?

  • 不爱吃饭、需要家长满屋子追着喂;  
  • 伸手抓饭菜、不用筷子勺子;  吃饭过慢、挑食、自私;  
  • 一边嚼饭菜-边大声讲话、口沫横飞;  
  • 边吃边玩,手脚乱动:  
  • 必须要看着电视或平板里的动画节目才能吃得下饭;


培养孩子用餐礼仪为何重要?

  用餐礼仪是最基础的礼仪,在未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可能接触到。用餐时举止得当,会被周围的人认为是有品位、为他人着想的人,会被大家所未来人生中许多重要的机会,就隐藏在这样的许多细节之中。然而,由于现在双职工家庭的增多,家长们平时没有太多时间与孩子相处,只有一起吃饭的时候,可以与孩子交谈。孩子还没开始吃饭,家长就询问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常常是喋喋不休、甚至批评,孩子用餐的心情没有了,带着难过或厌烦的心情吃饭,也不利于肠胃的消化,久而久之,就不愿意好好吃饭了。

  另外,用餐礼仪是家庭规则意识很重要的一部分, 是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积极生活态度的体现。用餐注意守规矩,体现出了家庭的教养、对生活的尊重与热爱。

  孩子在饭桌上该说什么话,需要父母一次次地引导,让孩子从小接受良好的修养教育,了解吃饭中的礼仪,这样他们才会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受到他人的尊重。
 

父母应该教给孩子的四大用餐礼仪

  (1)告诉孩子,学会分享才能有“好人缘”。

  当孩子面对自己喜欢的食物,不顾及其他人,而是抱过来自己单独享受时,说明他不懂得分享,在日后与他人的相处中也可能难以形成一种健康的情感体验。

  (2)不管是在吃饭还是在交流中,孩子毫不顾忌地用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要都是错误的,父母一定要及时制止。

  试想,我们平时去餐厅的时候,也会对那些大声喧哗的人没什么好感,而且那样做会显得非常缺乏教养,只会引起别人的厌恶,所以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养成那样的坏习惯。

  (3)在公共场合就餐,不要一次拿太多。

  聚餐不是一个人的行为,如果一次取太多食物而又不能吃完,就造成了浪费,也难免会影响他人就餐。要告诉孩子,喜欢吃的食物要吃光了再取并且一次少取些。这不仅是一种良好的餐桌礼仪,也是一种需要教给孩子的素质和美德。

  (4)吃中餐时还有一项礼仪,那就是不要用自己的筷子在所有的菜里挑挑拣拣,那样对其他人很不尊重,也影响别人的食欲。如果孩子够不到自己想吃的食物,要教他有礼貌地跟人商量,请别人帮忙将菜传递过来,而不是大声嚷嚷指使别人。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