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让孩子成为一个有主见的人,家长一定要重视这件事

行为心理

2021年08月2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想让孩子长大后有出息,一定要让他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至少在面对人生选择的时候,能够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做出自己想要的选择。可实际上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如此,更多的时候孩子犹犹豫豫,做任何选择都要看下父母的脸色。

  为什么孩子会没有主见?

  孩子缺乏主见说明孩子缺乏独立思考的意识,想要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重点在于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简单来说,就是让孩子对问题提出质疑或反对,并且在了解完相关的信息后,运用自己的知识理论基础和信息分析能力进行分析,从而支持自己的观点,做到有理有据。

  肯定孩子的质疑

  孩子的小脑袋里会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问题,但为什么孩子会变得没有主见呢?原因在于当孩子提出质疑的时候,很多家长下意识会驳斥孩子。久而久之,孩子觉得父母并不会支持自己,甚至可能会惹来不毕必要的事端,还不如不说话。所以当孩子提出质疑的时候,家长要及时,肯定孩子的这种行为,并且站在孩子的角度支持孩子,帮助孩子养成批判性的思维。

  鼓励孩子提问

  提问的过程正是思考的过程,鼓励孩子提问,能够帮助孩子养成思考的习惯。不过可不是想怎么提问都可以,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帮助孩子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帮助孩子进行问题分析

  孩子第一次提出问题的时候,很难形成完整的信息分析框架,这就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把问题分成若干个小问题,然后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并且主动搜集相关信息,为自己的观点提供理论基础,从而对问题进行评估与思考。

  文章综合:亲贝网、儿科医生鲍秀兰

+1

来源:综合 作者: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