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爸爸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看完成绩单你就知道了

行为心理

2020年10月2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不可或缺。想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仅仅靠一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父母双方或者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中国的传统家庭模式里,男主外女主内,照顾孩子的大部分工作就落在了妈妈的身上。很多父亲在育儿身份上缺席,这令很多的妈妈背负了更多的育儿压力,使得家庭关系变得日渐紧张。

  那么爸爸在孩子的成长发育中,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父爱和母爱的不同

  母爱之伟大,在于其无私与包容,给予孩子的是温柔以及安全感,可以想象,母爱缺失的孩子,必然是暴躁而缺乏安全感的。

  父爱之伟大,则在于其秩序、规则、自律与坚韧;简单地说,父爱传递的是原则与底线,父爱的缺失,难以然给孩子养成坚强而自律的品行。

  基于父爱与母爱的不同,很多做母亲的无法理解,为什么孩子爸爸对孩子这么苛刻,其实,这样的苛刻对孩子成长是有利的,如果没有苛刻的父爱,又怎么会有天真的孩子克己待人去遵守秩序和原则以及吃苦耐劳、不畏艰难呢?

  唯有违背天性去尊重社会秩序和世界规则,才能更好地融入世界,而这种遵从必须在父爱的监督下,才可以完成;母爱既然无论如何都能得到,显然无法达到这个目的。

  关于在教育上对孩子的启发

  毫无疑问,学习是一个需要严格自律与坚韧、不屈不挠的过程,而这些品性,刚好就是作为父亲应当教会孩子的。

  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父亲的言传身教。

  而当今教育之最严峻现状,莫过于学生父亲在教育环节中作用的缺位:

  或因为工作繁重,在家没有精力管孩子,结束完繁重的工作,回到家就是刷手机、玩游戏、追剧;或因为长期出差而直接缺席,将教育孩子全部交给了孩子母亲。

  不管哪种情况,对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非常不利。

  有些孩子的父亲虽然因为工作的缘故而很少陪伴,但是有些父亲仍然能把握住为数不多的与孩子相处时间,言传身教教会了孩子不畏艰难、严格自律的高贵品质,即便不在家也能经常视频或者与孩子通话交流,让孩子感觉父亲离自己并不遥远。这样成长的孩子,似乎比那些即便父亲每天有回家,但是回家就说累,直接躺沙发自顾自的玩,效果来得更好。

  来源:拓谱谈教育Topedu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