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智力和性格是由父母谁的基因决定?

行为心理

2020年05月28日

  孩子从出生那一刻起,父母的基因就会遗传下来,我们可以看到,周围孩子的智力水平是不同的,有的孩子非常聪明,记东西,理解能力非常强,有的孩子似乎就反应慢了,而且记忆力也不强。同时孩子的性格也是各不相同,那么孩子的智力和性格是由父母谁的基因来决定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科学家的研究和理解。

  科学家通过大量的大数据研究,发现男孩的智商水平高低受到母亲的影响比较大。10多年前曾有一位科学家在一本遗传杂志上发表过一篇论文,这位科学家认为人类的X染色体和智商有着紧密的关系,人类的X染色体比Y染色体对大脑的发育和智力影响更大,这个范围不会超过20%,也就是说,X染色体要比Y染色体对智力的影响程度高多20%。

  我们知道,女孩的染色体是XX,双X说明女孩的智力受到父母双方共同的影响,而男孩是XY染色体,那孩子的智力受母亲的影响要双父母大20%左右。当然,孩子智力还要受到后天因素的影响,这里说得是先天的影响,如果你天生智力高,但后天的环境没有给你更多的帮助,长大后你的智力并不一定会很高。

  而天生智商比其他同龄人高的孩子们也不要沾沾自喜,如果你不利用这种先天条件,不努力,即使你小时候是神通,长大后可能也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古代有一个神通方仲永,从小异常聪明,过目不忘,小小年纪就是写诗高手,后来他父亲就带着他四处拜访同乡去赚钱,不让他学习。结果后来长大了,他写得诗还是没有任何进步,慢慢也就成为了一个平凡的人。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如果你有非凡的先天智力,更要利用这种优势,更加努力这样你就会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爱因期坦从小也是一个神童,他的智力异于常人也是非常聪明。但他没有学方仲永,而是更加努力学习,最终成为伟大的科学家。

  说完孩子的智力,我们再来说下孩子的性格,孩子的性格受父亲的影响比较大,虽然后天环境对孩子的你性格影响是很大的,但孩子从出生后的一段时间内,性格还是遗传父亲的多一些。等孩子上了幼儿园后,我们就会发现孩子们的性格差异是非常大的。

  有的孩子非常活泼,调皮捣蛋,一会也闲不起来;有的孩子去非常内向害羞,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耍。这些性格其实都是最早由父母遗传下来的,而且受父亲的影响更大。我们经常会发现,如果父亲是一个内向的人,孩子们小时候往往也是非常内向的。

  当然,性格更多是受到环境的影响,一个内向的孩子应该让他多参加一些集体的活动,多和其他孩子接触,慢慢内向的性格就会扭转过来,变得活泼起来。

  智力和性格跟基因的关系现在还是科学界的一个谜团,目前只是科学家通过大数据的调查和分析得出的一个结论,至于哪个染色体上的哪些基因影响着智力和性格,它们的作用机制是什么样的,目前也是没有准确的答案的。

  不过,科学在不断进步,未来随着人类基因密码的不断破解,相信孩子的智力和性格跟基因的关系也一定可以搞明白。虽然这些先天的因素是无法改变的,但想要让孩子成为不平凡的人,更多的还是要靠后天的培养和努力才行,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才能够成功,如果光有先天的优势,而后天不努力,最终也会由神童变成一个平凡之人。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