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溺爱孩子对不对 溺爱孩子的负面影响

行为心理

2020年04月17日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特别是现代社会很多家里都只有一个孩子,一家人围着一个孩子,对于孩子的需求更是有求必应,甚至是出现溺爱的情况,那么溺爱孩子对不对呢,溺爱孩子的负面影响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1、溺爱让孩子能力低下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较强的能力,学习成绩优秀,但家长在不知不觉中对孩子溺爱,使孩子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退化了,这就导致了孩子能力低下。

  法国有一对老夫妻,他们五十多岁时才生了一个孩子,于是这对老夫妻对这个孩子百般呵护和溺爱,溺爱到孩子二十 五岁的时候,解大便还得父母帮助。大家试想一 下,如果这二位老人不在了,这个孩子怎么生存?这对老夫妻就是所有的事情都不让孩子动手,导致了孩子所有的能力、所有的本能都消失了。

  虽然这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却给每位家长敲响了警钟。为了增强孩子的能力,我们坚决不能溺爱孩子,要理智地爱孩子。

  2、溺爱让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

  由于我们的溺爱,孩子的各种能力都被掩盖了,如果这种能力低下的孩子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就会遇到很多问题。 这样的孩子在学习上会遇到各种障碍,于是孩子对 学习失去了兴趣,不喜欢学习,最后厌学,甚至辍学。当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时,紧跟着其他的毛病就都出现了。所以,厌学的孩子几乎都是在溺爱中长大的, 为了孩子,请家长们远离溺爱吧。

  3、溺爱使孩子价值观混乱

  在溺爱环境中长大的孩子, 大脑里边装着一些混乱的价值观念。因为一直生活在溺爱的环境中,他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然后就会觉得他不需要这些正确的价值观,觉得自己满足就可以了,甚 至他的思维就停滞在那种感觉里。当他走向社会后,就会发生一系列的问题。这样的孩子对很多问题,比如原则性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等,全部处在混乱状态中。 这都是溺爱孩子产生的恶果。

  爱孩子,并不意味着为孩子包办一切。爱孩子,并不意味着孩子需要什么就给什么。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和成长所需要的精神养料,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将来要独立地去面对世界、面对社会、面对生活,所以,父母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最重要,要让孩子在广阔的天地里去锻炼,去实践,去学会如何应付危险的局面。

  4.溺爱让孩子内心无爱

  独生子女从诞生那天起,就把全家的目光吸引过来了。因为是独生子,所以各个方面都会受到关注。孩子整天都被这 种溺爱包围着,内心就没有爱了:因为孩子只知道 接受爱就不懂得付出爱了。一般来说,孩子要真的爱别人,首先要和别人建立联系,然后他才能产生对别人的爱。但大量的独生子女情感非常冷漠,而对别人爱的需 求却非常贪婪,甚至写作业的时候也得妈妈陪着,不陪就不行。孩子应该得到爱,但更应该把爱回馈给别人,这样,孩子才能有一种幸福的体验。

  溺爱孩子对不对呢,其实很多父母都清楚过于溺爱可能导致孩子出现问题,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希望父母学会放手,聪明的父母都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自己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尝试着去做,这样才能让孩子得到锻炼,提升孩子长大以后进入社会的生活能力。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