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缺安全感的表现 会常说这3句话

行为心理

2020年03月20日

  孩子缺安全感的表现,常常会说3句话,亲贝网小编告诉你具体是那三句话呢?

  第一句话:妈妈不要走

  当孩子说出:“妈妈,你不要走”这句话的时候,说明他们已经缺乏安全感,产生了害怕的心理。妈妈们可不能置之不理,如果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可能会不利于以后的成长,建议宝妈要问清楚不让走的原因,从而有效帮助解决问题。

  第二句话:天太黑了,我害怕

  孩子不可能会一直和父母一起睡觉,当他们到了一定年纪之后,家长就会分床的事情,这对于培养他们的独立性也具有重要的作用。不过当他们说出“天太黑,我害怕”的话语时,爸爸妈妈们可得要引起重视,这说明他们缺乏安全感了。建议家长们可以在入睡前陪伴他们一会,讲一些睡眠故事等等,帮助安抚不安的情绪,一段时间之后说不定就会开始慢慢习惯自己睡觉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孩子怕黑,但是也不建议睡觉时开灯,因为这样会影响睡眠质量,不利于身体发育。

  第三句话:爸爸妈妈别吵架了

  夫妻之间难免会因为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事情发生摩擦,可如果家长老是在孩子面前争吵会导致他们没有安全感,会让他们产生父母不要他的想法,会对他们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

  剖腹产宝宝缺乏安全感吗

  剖腹产宝贝是在借助外力的帮助之下出生的,他们没有经历过与母亲阴道的挤压和亲密接触,生产过程中那种自然生命存活的过程和刺激他们都不曾感受得到,因此他们也就缺少一定的安全感。当他们感受到父母不在身边,或是出现其他声音刺激时,宝宝可能心里把这种情况认定为对自己构成威胁,于是他们就会莫名地哭泣,从而引起大人的关注。这是他们在告诉父母:“我害怕了,快来陪陪我。”

  孩子过度恐惧怎么办

  表现:孩子出现恐惧是非常正常的,但是超过了正常范围的恐惧就需要引起注意,比如害怕天黑,一看到医生就以为要打针,或是有“上学恐惧症”等。

  主要原因:人的恐惧感与身体技能的发展、个人的成长经历几乎成正比。随着接触的事物、经历的活动越来越多,宝宝体验到的恐惧感也会相应增多。 一般来说,对生病、死亡、独处、黑暗及想象中怪兽的恐惧,在4岁时达到顶峰,而到了6岁以后,开始下降。能否及时克服恐惧,与孩子从父母身边得到的安全感密切相关。

  干预技巧:体会孩子的恐惧并安抚+解释真相

  孩子的想象力极其丰富,常常会把想象和现实混淆在一起,大人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体会他、安抚他,不要置之不理,更不要吓唬孩子。对于还不会表达的孩子,可以多搂抱、拍抚以及轻声安慰,降低孩子的恐惧感;对于可以表达的孩子,家长应鼓励孩子说出来,在安慰孩子的同时适当给孩子解释真相,比如说说为什么会天黑。

  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志

  1.富有同情心

  简单的说就是乐于帮助、关心别人。此类做法通常被称为“利他”或“亲社会”行为。

  2.人际关系良好

  人际关系和睦,能够和其他同学友好相处。适应在一定约束和规矩下行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3.心态平和

  心态平和乐观,遇事冷静,不忧郁,不急躁,能理智分析并解决。

  4.求知欲强

  对于周围的事物有兴趣,积极寻求答案,对于新事物敢于尝试,爱动脑筋。

  5.意志力强

  有较强的意志力,不怕挫折,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能集中注意力着手于做某事,不会经常因外界干扰而分心。

  6.性格活泼

  性格随和,在与别人来往时坦诚、直接,乐于倾听不同意见,即使遇到困难或者挫折也能自我调适。

  文章来源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