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说脏话 家长如何教育

行为心理

2015年10月19日

【案例】Jack妈妈讲述:我儿子8岁,一直是个乖小孩,最近我发现他居然跟一个满嘴脏话的孩子成了朋友,说实话我很反对,我可不希望我儿子学他。没想到,怕什么来什么,上周我居然听到我儿子也说脏话,我又震惊又生气,就动手打了他,让他记住不能说脏话。事后我也后悔,可是我是真的害怕彬彬有礼的儿子变成一个说脏话的小混混啊。

孩子说脏话 家长如何教育

孩子说脏话 家长如何教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错误做法】

1、二话不说,连吼带打

2、用肥皂水洗嘴、禁足等惩罚的方式来降低、减弱或消除孩子说脏话的可能性

3、反复强调孩子说脏话让自己多难过多困扰,孩子反而会认为他拥有了一个强大的武器

【正确做法】

第1步:先平静地把孩子带回家,让孩子意识到自己骂人,不会引起父母特别大的反应

第2步:忽视孩子骂人的行为,让孩子知道这种反抗或引起注意的方式是无效的

第3步:激发孩子创造新的兴趣点,让孩子远离骂人的朋友

【专家分析】

Jack妈妈:我想对于您而言,现在最担心的是儿子受朋友的影响,染上说脏话的坏习惯吧?您应该是希望孩子变得彬彬有礼,尊重别人,所以您现在会很苦恼。另外一个,对您困扰的事情就是你失控打了孩子。我想我们分开来讲一下。

首先,我想您也明白,打孩子并不能够让事情变得更如愿,已经有数百项研究表明,惩罚不是取得积极的教育效果最有效的方式。相反,惩罚会造成伤害,让人感觉糟糕,并且是用恐惧作为一个刺激的因素。我们有时候用惩罚的方式,可能是我们愤怒和沮丧得以释放的一个途径。可是,在愤怒和发泄负能量的时候,建设性的学习很少会发生。当孩子认为你在生他们的气时,他们的行为通常会更糟糕。管教要有效,就需要理性和爱(和善与坚定并行)。你可以告诉孩子,他说脏话的行为让你觉得很生气,但生气地喊叫要惩罚孩子,却会适得其反。

回想起我自己小时候,在五六年级时,我也曾是满口脏话的女孩子。当时我觉得说脏话是一件很痛快,且很有面子和力量的事情。然后,等我上了初一,我慢慢觉得说脏话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潮”,而且也不好听,然后我自己就开始不说了,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再说过脏话。所以,我觉得,父母对于脏话的态度应该是平静或置之不理,而不是很震惊,这样就足以让它在变成一种习惯之前消失。当然,如果听到脏话实在让您反感,您还是需要着手处理这个问题的。

我们建议放弃惩罚的方式,尝试用正面管教的方式去处理孩子的问题:

1、让孩子知道,你不喜欢听到脏话,并请求他们的帮助。建议孩子要么用其他的词,要么只能在你听不到的时候说。

2、如果孩子坚持说脏话,要让他们去别处说,或者你离开,直到他们说完。

3、让孩子知道,尽管说脏话可能很有趣,但可能不适合某些场合。因为有些人对脏话很反感,如果在不合适的场合不小心说了脏话,就会给人留下很差的印象,失去别人尊重的同时,也有可能失去很多好的机会。

4、如果孩子因为沮丧、愤怒或者其他强烈的情感而骂人,您可以说:“你现在看起来真的很沮丧,想谈谈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