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调皮捣蛋 九成父母第一反应做错了

行为心理

2015年09月09日

你知道,通常孩子制造麻烦的时候,爸妈的第一反应通常是错误的!有时大人的直觉式反应颇具威胁性,这在面对超速行驶的来车,或是恶意性的侵犯或许有用,但面对我们最珍爱的家人,却反而容易伤了他们脆弱的心灵。

自然反应可伤害亲子关系

人类的自然反应,很可能会成为爸妈与孩子之间的敌人,当孩子挑战你的权利喊着说「No」时,我们会很自然的更大声反击说「Yes」,甚至补上「现在就去!」等怒吼。这样的反应很正常,而你的要求也不无道理,然而,这一连串的行为却也不只让亲子关系受损,也可能大大降低以后你对孩子的影响力。

此外,过度的肢体动作可能更糟糕,有时气到,父母甚至会推挤、大力摇晃孩子,甚至体罚他们,但众所皆知,这对于一个健康家庭必然带来伤害。以下,我们将给予一些建议,让父母遇到扰人问题,可寻得其他替代方案。

爸妈总是对的?认清问题吧!

如果家长认为自己有责任去说服孩子「爸妈总是对的」,或是相信他们「一定认同爸妈的选择」,那恐怕爸妈们要大失所望了。事实上,若愿意花点时间去细看许多争吵的原因,会发现许多来自于个人喜好问题。

建议家长在面对核心价值观如:诚实、良善等问题时,要稳定坚持立场,如果是个人偏好问题,就稍微睁一只眼避一只眼,毕竟亲子关系还是比较重要的。

选择正向的管教方式

惩罚往往增加孩子对我们的反抗,威胁、强迫、体罚、大呼小叫等,让孩子学习了侵略,感受了孤独,说教和忽视,则让孩子的心离我们越来越远。假使孩子因某些状况,对自己或另一半有挑衅等不敬行为,我们可能会及时发火,但若能深呼口气并让自己冷静,再进行一连串的「不自然」行为,效果可会好上许多。

爸妈冷静下来,孩子才能脱离当下情绪

通常在我们冷静下来的同时,孩子也比较脱离情绪,这时候我们可以询问:「你怎么看到自己刚刚的行为?」、「这样是否有伤到人?」记得,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表明清楚自己的想法,此外,也可和孩子讨论下回遇到相同事件时,可以有什么其他解决方式,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谨慎的观察类似事件。

当然,这样的行为既「不正常」也不简单,但对孩子来说却很有潜移默化的效果,如此较正向的循环,也有利于面对未来不同状况的亲子冲突。

同理心,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

孩子和我们一样,有许多自己生活上的挑战,有时遇到状况,他们会显得无所适从、烦躁、害怕,或是以自我为中心,认为自己没有做错。如果我们认清这点,懂得以他们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时,便会知道他们的反应也是相当「自然」,许多时候,他们其实是在寻求爸妈的关注,好获得进一步的帮助。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