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阅读绘本感受年味儿 带孩子了解春节传统习俗

亲子阅读

2021年02月07日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浓缩,中国人对年俗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情感,尽管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但传承依然在代代相传。

  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春节绝对是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而对过年最期盼的就属于小孩子了。

  然而现在许多小孩子对年俗并不了解,家长们不妨借这个春节假期,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年俗课,通过现实生活的传统习俗和场景,给孩子传递一些关于春节的知识,让孩子们在过年的气氛中感受传统文化里那浓浓的“年味儿”。

  亲贝网小编推荐几本关于“年味儿”的绘本,很适合大家和孩子在春节期间一起阅读。

  《过年啦!》

  这本书将游戏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让孩子在动手玩乐中铭记传统,增长知识。

  翻开这本书,小朋友们就会走进一个节日风情盎然的游乐场。书中藏着奇妙的翻翻、拉拉、信袋、立体等多种新巧的互动形式,小朋友能够了解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十五的各种春节仪式。亲贝网小编认为这本书丰富有趣,非常适合幼儿园年龄段的小朋友。

  《好忙的除夕》

  这本绘本语言简洁明了、朗朗上口,画面丰富生动、令人捧腹。

  在作者的笔下,除夕是好忙的,好玩的,好味道的,也是充满浓浓亲情的,团圆的。和记忆中的除夕似乎一样,又不太一样,因为绘本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记录了他们经验里的故事。

  《打灯笼》

  这本书的绘画是博洛尼亚童书展插画奖得主朱成梁老师,画中有雪、有村庄、有灯笼、有孩子,童趣在画面中流动,年味在灯笼中闪动,是送给孩子美好的中国式新年祝福!

  离我们渐远的年俗民俗,在绘本《打灯笼》中活灵活现,让孩子们在画面中感受来自传统文化的喜庆。

  《团圆》

  这是一部将民族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内涵、儿童心理情感融为一体,具有人情味、历史感、艺术美的感人作品。它是信谊第一本中国原创图画书,也是首届丰子恺图画书奖首奖,并在2011年入选《纽约时报》世界十大童书,2015年还入选法国巴黎图书馆年度25本图画书推荐书目……

  《十二生肖的故事》

  这本书改编自民间传说十二生肖,在传统故事的基础上融入了富有现代气息的细节,设计了“渡河比赛”的故事主线,生动幽默地描绘了选拔出十二生肖的过程。

  作者赖马从28岁那年出版第一本书《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开始,作品屡获奖项,广受好评。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