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子阅读时掌握这4个技巧,不仅提高阅读能力,还能养成阅读习惯

亲子阅读

2023年02月24日

  读书能给人乐趣、文雅和能力。书中的宝物,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孩子多读书,不仅仅可以获得乐趣,了解作者的想法,更能从书中学习到许多未曾见识到知识,更能获得处理事情的方式办法。

  当家长陪孩子阅读时,就是在用实际行动来帮助宝宝发现阅读兴趣,培养阅读的习惯,所以亲子阅读并不是单纯的家长陪着、家长念孩子听而已。

  亲子阅读时掌握这3个技巧

  选择合适的书籍,孩子同样有选择的权利

  读书为孩子带来财富。读好的书是尤为的重要的。家长可以通过平日里的观察以及记录,选择真正适合孩子,能够让孩子有所收获的书籍。了解孩子对哪一方面比较感兴趣,可以丰富感兴趣的方面的书籍,但同时也要购买不同类型的书籍,让孩子从跟过的方向来进行阅读,这样可以锻炼孩在面对自己不喜欢的内容时,也可以放下焦躁,安心的去阅读。

  当然孩子也拥有自主选择书籍的权利,家长不要泯灭孩子拥有主见的行为,孩子才是最了解自己心中所想的人选,他们往往会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书籍,此时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加到孩子的身上,放手让他们自己进行挑选才是正确的做法。

  提取书籍中有意义知识

  在家长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时,不能只是简单的阅读完毕就结束了。家长要引导孩子,更加深刻的了解书籍中的故事情节,主人公所经历的事情哪一件才是孩子印象最深刻的,这样提问孩子,孩子不会有读完即丢坏习惯。通过阅读完毕思考的行为,让孩子对故事的发展有回味无穷的感觉,这样孩子才能真正的读懂一本书籍。

  化身为书籍中的角色,通过分角色朗读增加孩子的阅读兴趣

  由于孩子很难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所以在进行亲子阅读时,家长们可以选择带领孩子进入故事中去,开启孩子对于故事的想象力,将孩子化为主人公,身临其境的引领孩子感受主人公的快乐与痛苦,开心与失落。

  同样的,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分角色朗读书籍中的角色,增加孩子的阅读兴趣,通过不同角色的对话朗读,使孩子的感官变得丰富。当孩子在难以集中精力时家长可以使用不同的音调配音,来重新吸引回孩子的注意力。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亲与子之间的关系,同时丰富孩子对于故事中充满感情色彩的情感内容。

  亲子阅读,趣味为主,学习为辅

  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在阅读时能有更多的收获,往往会选择丢掉趣味性书籍,强迫孩子与自己同看一本很难理解,很枯燥的书籍,孩子往往不能集中注意力在书籍中时,家长还总是很生气,认为孩子不喜欢阅读。但家长要了解的是,在合适的年龄看懂得的书籍才是正确的。当亲子阅读丢掉了趣味,那么孩子也很难会主动的了解故事中发生的情节,更不要盼望孩子能够获得很多的知识了,因此亲子阅读,家长要“懂”孩子。

+1

来源:搜狐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