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纠结要不要给孩子报兴趣班的家长三条建议

艺术培养

2022年12月28日

  报各种兴趣班已经成为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如今也有很多家长纠结还要不要继续给孩子报兴趣班,尤其是孩子上了三年级以后,学习有所加重,兴趣班会占用很多时间,今天从三个方面给各位家长一些建议,适合正在纠结的你。

  为什么说是三年级以后开始纠结还要不要继续上兴趣班呢?在小学阶段,三年级是一个转折的阶段,在很多地方英语这个科目是从三年级开始增加的,语文开始学习写作文,从认字识字也开始向理解阅读等更深层次学习,数字方面也是,不再是简单的加减法,一些算术公式,应用等都开始接触学习。

  学校的课程加重,家长们就开始纠结课外的兴趣班怎么上,还要不要继续学下去。家长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这个兴趣班是孩子真的喜欢,还是全面发展才学习的

  相信很多家长在报兴趣班时,都有这样的想法,舞蹈可以让孩子体态更好,身体更协调,钢琴可以让孩子有一技之长,篮球可以锻炼身体,画画,书法等可以修身养性,都想给孩子报上,但或许其中只有一样是孩子真正喜欢的。

  家长们可以从这个方面考虑,如果现在的兴趣班是孩子想要学的,喜欢的,就可以继续学下去,毕竟孩子喜欢一样东西的时候,就会认真对待,也不会觉得累,其他的课程也可以看具体情况选择还要不要继续。

第二:考虑自身条件是不是优越,主要还是以学校学习为主

  兴趣班所有要花费的费用远超过了学校学习的费用,在学校课程增多的前提下,如果家庭条件不是十分优越的话,还是要以学校学习为主。

  身边就有一个朋友,给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每季度的兴趣班费用很多,甚至有些超出家庭的正常支出范围,还要坚持给孩子报班,甚至为了课外的兴趣班放弃学校的正常教育,请假去兴趣班,这种方式其实是不可取的。

第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量问题

  每个孩子对于知识的接收程度是不一样的,如果孩子在学校里的课程已经让他们有压力,很累,勉强才能跟上,那家长就要考虑兴趣班是不是要减少甚至不学了,先专注学习学校的课程。

  当然,如果孩子能够跟上学校课程,而且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两边都可以兼顾到,在不影响孩子正常休息的情况下,还是建议给孩子报兴趣班的。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