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音乐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如何启蒙?

艺术培养

2020年09月01日

  古代《晋书·乐志》说:“是以闻其宫声、使人温良而宽大;闻其商声,使人方廉而好义;闻其角声,使人倾隐而仁爱;闻其徵声,使人乐养而好使;闻其羽声,使人恭俭而好礼。”足以说明音乐中的“五音”可以把握人的性格与行为,对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而当今,我们国内很多家长给孩子学音乐,只是从怕输在起跑线的角度出发,很少有孩子认真感受过音乐,甚至来不及知道什么是艺术。

  但其实,从小给孩子做音乐启蒙,对大脑发育和能力培养都是有好处的。

  音乐启蒙的重要性

  音乐是人类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世上很多著名的成功人士把学习音乐当成自己事业的助推剂,用音乐启发自己的灵感,启迪智慧,最终都成为了有成就的人,音乐启蒙教育是其他教育无可代替的。

  ♪

  音乐启蒙可以促进孩子大脑发育

  我们一直说,3岁前的早教,是重点在于培养孩子的感知觉,也就是多听,多看,多摸,来发展孩子的视听嗅味触觉。从而刺激孩子大脑神经元,促进脑发育。

  如果在这个时期,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他们的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会不自觉的被音乐或旋律协调运动起来,进而把大脑功能发挥到较高的程度。

  也有专业研究表明:“从小接触音乐,可以促进孩子大脑皮质层的发育,增强高层脑部的功能。”

  ♬

  音乐启蒙可以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当孩子听到一些歌曲时,无意的哼上几句自己编的歌词,潜移默化中孩子对语言就有了更深的掌握。

  孩子在进行这种创造性活动的时,对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提高作用,也让他们体会到语言的快乐。

  这种快乐的学习方法,也是提高语言能力的有效方法。

  ♪

  音乐启蒙可以锻炼孩子的听觉和记忆力

  孩子在欣赏音乐时,对音乐有一定的辨别力,这样就会对孩子的听力有一定程度的增强,当然,这个过程中不单靠感受力。

  在练习歌曲的时候,脑子里要有歌词和动作才能够学会它,这就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幼儿的记忆力,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孩子从声音中可以听到歌曲的情绪,进而有自己的理解,这在以后学习任何一个东西时,可以更加理解老师的意思,相比于同龄人就有很大的优势,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兴趣,更热爱生活。

  ♬

  音乐启蒙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感

  当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他满怀好奇心地倾听这个世界变化的声音。

  一项研究显示,在给初生婴儿播放莫扎特的《小步舞曲》时,婴儿会安静下来认真聆听,但如果换成无序的片段来播放,婴儿就会烦躁不堪。

  当孩子情绪不稳定的时候,给他们听轻快的音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比如孩子吃饭的时候,给他们听优美的音乐,不但可以让他们心情愉快,还可以增加他们的食欲。孩子的心情因为音乐变得更平静了,情绪也就会更稳定

  所以说音乐能使幼儿的身心更加健康,又能调节幼儿的情感的发展。

  那么如何做音乐启蒙呢?

  01

  多元化的去听各种各样的音乐

  比如可以听古典乐、中英文儿歌、大自然的各种声音(虫鸣、流水、瀑布等)。

  02

  0-2岁接触会发声的玩具乐器

  用工具来帮孩子增强“乐感”,像这类摇铃和拨浪鼓之类的,不仅可以拿来给宝宝做视觉追踪的游戏,刺激宝宝的视觉和听觉发育,也能锻炼宝宝的抓握能力。

  等宝宝大点了,自己会坐了,就可以玩比如敲琴、响板之类一些简单的玩具乐器,

  孩子小的时候对音乐特别敏感和好奇,更容易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

  03

  3-6岁接触真实乐器,学会感受大自然中不同的韵律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让他们从仿真乐器慢慢过度到接触真正的乐器。

  父母可以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去感受音乐的美,听听鸟儿清脆的叫声,知了的叫声,滴答的雨声,轰隆隆的雷电声、呼呼的风声等等,使孩子更加热爱音乐,从音乐中找到归宿。

  但是家长们请注意孩子虽然接触一些乐器了,不过孩子年龄还小、心智发育还不够全面,比较爱动,还不适合大量练习乐器。也不能强迫孩子去学习音乐和各种乐器,否则可能让孩子对音乐产生厌恶。

  这个阶段练习乐器是让他先有些感性认识,调动他的兴趣,再大一些,孩子可以练习声乐了,此时播放一些他们感兴趣的音乐,还可以让孩子开始进行模仿唱歌,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

    体会音乐的真谛,让孩子在独自体悟中进入音乐世界里游曳,或许会听到不一样的声音,明白不一样的人生,亲贝网小编觉得,这才是家长们对孩子启蒙音乐的目的所在

  信息来源:一天一个早教亲子游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