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要想恢复快,剖腹产后尽快排气

身体恢复

2021年12月1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孕妇在剖腹产以后排气比较缓慢,这有可能会影响手术后的恢复,同时造成产妇的不舒服。那么剖腹产后怎样才能尽快排气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尽快下床活动身体

  术后如果长时间不活动,容易导致肠粘连,严重的话会引起腹胀,甚至是电解质紊乱。若在术后能够尽早翻身、下床活动的话可以促进肠蠕动,对促进术后的排气很有帮助。

  术后6个小时后最好就下床活动,产妇可以在家人的帮助下,下床走几步,或者站立几分钟,这有利于肠胃蠕动。对于无法下床的产妇,可以在床上适当做翻身运动。

调整饮食

  剖腹产后,适当的吃一些东西,是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并加快排气的。我们可以吃一些流食,比如米汤、米粥、温开水等等,但是要注意避免进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

按摩腹部和肛门

  家人可以每天自上向下轻轻按摩产妇腹部,每2~3小时按摩一次,每次10~20分钟。不但促进肠蠕动,还有利于子宫、阴道排出残余积血。另外还可以每天按摩肛门,使肛门括约肌放松,促进气体自然排出。

药物帮助

  大部分的产妇,在剖腹产后的24个小时之内能够排气,若产妇迟迟无法正常排气,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刺激胃肠道的药物来加速排气。

  孕育很辛苦,特别是剖腹产的妈妈,产后身体都很虚弱,家人们要小心照顾,多点陪伴和关爱,帮助她们早日痊愈。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