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护苗”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素质教育

2023年04月24日

  近日,由浙江省嘉兴市经开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护苗充“植”系列活动——“共护禾苗‘植’此青绿”主题游园会举行。

  活动中,孩子们在扫黄打非护苗IP卡通人物“经小苗”的带领下,参加了“笔绘青山·纸裁春光”“花样春风·涂鸦风车”“扫黄打非·清源护苗”等主题活动。在“扫黄打非”护苗知识问答现场,小朋友抢答“什么是‘扫黄打非’?”“什么是非法出版物?怎样识别?”……家长吴清华说:“孩子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获取了更多知识,学习辨别不良图书,如何挑选好书,我们做家长的心里也踏实了很多。”

  近年来,嘉兴市经开区不断丰富载体,强化“扫黄打非”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护苗”活动,着力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护苗”体系,为青少年营造出健康成长环境。

  2022年,为更好助力“护苗”行动,他们融入当地马家浜地域文化元素,专门打造了“经小苗”IP卡通形象。借助这一形象,他们还策划制作漫画折页、护苗书签、护苗卡套等产品,发放给辖区学生、居民。围绕绿色阅读、拒绝侵权盗版、文明上网等,推出“扫黄打非·护苗”系列动画短片,通过儿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语言和画面,传递“参与‘扫黄打非’、净化成长环境”的公益理念。

  去年以来,嘉兴市经开区紧扣“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等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守住学生教育的主阵地。在首批“护苗”工作站嘉兴茶园小学,结合不同主题,每个月邀请校外辅导员、派出所民警、网信办相关负责人等为学生们做“绿色上网”讲座,引导学生鉴别盗版书籍、展开绿色阅读等特色活动。今年以来,4个“护苗”工作站已开展绘画比赛、小报评比、“旧书换绿植书香换花香”等主题活动30余场。(何舒舒)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