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步入变声期,声带养护安排上!

3-6岁护理

2023年03月13日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在进入青春期后都会经历变声期。变声期的整个过程,会让女孩的声音变得尖细,让男孩声音则更加低沉、宽厚。那么这种变化是怎么来的呢?孩子变声期应该怎样养护声带呢?

一、变声期里的神奇变化

  众所周知,人之所以能发出声音,靠的就是嗓子里的声带,男孩女孩在青春期之前声带相像,因此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在此之前的发声没有明显区别。变声期开始后,男孩子的声带开始变粗,女孩则相反,导致男孩女孩所发出的声音开始有了明显的区别。这一阶段孩子的嗓音并未固定,因此我们称为假性变化期。也就是说在固定期到来之前,男孩女孩声音的变化还有一些空间。

  在这段时间里,正在变化的嗓子还会容易出现一些其它的问题,比如充血、水肿等,相对比较脆弱。如果此时不注意保护嗓音,在变声期过后会十分沙哑。但相反,只要能在这一时期里能保护好嗓子,声音就不会出现沙哑等情况,孩子的发声会很动听,很响亮。

二、变声期声带的保养

1、注意保暖

  变声期时,孩子的嗓子本就脆弱,如果疏忽了保暖工作,孩子容易感冒。感冒引发的炎症会加剧声带的充血与肿胀。平时不仅要注意全身的保暖,还要对颈部进行保暖。

2、加强锻炼

  多进行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有利于声带的发育。同时生活作息要有规律,避免熬夜,让孩子拥有充足的睡眠。

3、正确使用嗓子

  变声期不高声叫喊,不宜过度K歌,这些行为都会导致用嗓过度,使嗓音终生嘶哑。

三、变声期注意事项

1、避免嗓子干燥

  尤其是在秋冬这种干燥的季节里,气候是影响嗓子的一个因素,北方地区室内还有暖气供暖,更加干热,这样的环境很容易损坏嗓子的健康。所以平时要注意多喝水保持嗓子温润,如果有异常症状应尽快就医。

2、注意合理用嗓

  变声期如果过度用嗓,会使本就处于充血状态的嗓子更加疲劳。因此变声期的孩子在说话唱歌时要尽量避免用力、高声用嗓,用嗓练习每天应保持在一小时之内,这一小时之中要间断性休息。

3、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物会对嗓子造成不良刺激,影响变声期声音的变化。常见的刺激性食物包括辣椒、生姜、生葱、生蒜等等,同时,烟、酒也是变声期孩子坚决不能接触的物品。平时应让孩子避免食用过烫的食物。

  想要有一副好嗓子,平时的注意事项还要是遵守的,如果想要将来一展动听的歌喉,那现在就要把嗓子保护起来哦!

  以上内容转载自“育儿网”

+1

来源:育儿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