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初秋宜养肺!中医专家推荐6款养生茶

养生保健

2022年10月09日

  最近降温,凉爽的秋天也随之而来。但与此同时,因为干燥的空气,很多人会出现呼吸道不适的症状,如咽喉不适、口干口渴、咳嗽等。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此时节适合喝一些具有滋阴养肺作用的中医茶饮,有助于缓解秋燥。

  1、西洋参茶

  作为药食同源的中药,家庭餐桌上、水杯里、凉茶里经常能见到西洋参的身影。西洋参性微寒,归心、肺、肾经,具有补气养阴、生津、清火的作用。干燥的秋季泡一些西洋参来饮用,既能改善阴虚上火,又能调理肺肾功能,对肺肾气虚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2、麦冬茶

  中医认为,麦冬性寒,入心、肺、胃三经,具有清心润肺、养胃生津之功效,可以缓解热病伤津、虚劳烦热、咽干口燥、肺燥干咳、消渴、肠燥便结等症。秋天可以用麦冬泡水喝,还可与百合、鲜橘皮一起冲泡,或是熬麦冬老鸭汤喝,都能起到滋阴润肺,缓解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不适症状。

  3、百合花茶

  百合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磷、铁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极高的医疗价值和食用价值,所以素有鲜花小人参的美誉。《滇南本草》曾记载百合花可止咳利小便,安心、宁心、定心志。中医也认为百合花性甘、微寒,入肺经、心经,具有润肺止咳、清火、安神助眠的功效,可以治疗咳嗽、眩晕、夜寐不安等症。在干燥的秋天,如果经常咳嗽,或因为心烦意乱而睡眠不安时,经常被惊醒,可以喝一些百合茶。但脾胃虚寒、肾阳虚者不宜饮用。

  4、枸杞菊花茶

  枸杞菊花茶具有养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菊花本身性微寒,归肝肺经,具有疏散风热的作用,对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发热都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对于上班族来说,在干燥的秋天,特别适合饮用枸杞菊花茶,能够有效预防上火,并保护视力。

  5、蜂蜜柚子茶

  蜂蜜柚子茶是一款非常经典的养生茶饮。中医认为,其药性甘、酸,性凉,还含有丰富维生素、氨基酸、挥发油、糖类、微量元素、橙皮苷等成分,具有健脾消食、清热降火、润肠通便、化痰止咳的功效。在干燥的秋天,如果出现了上火、咽喉不适、咳嗽、消化不良等问题,可以喝一些蜂蜜柚子茶来进行缓解。

  6、桑叶茶

  桑叶具有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疏散风热的功效。干燥的秋天可以用晒干的桑叶来泡茶喝,能够改善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等问题,也能预防风热感冒。另外,喝桑叶茶还可以美容养颜、减肥减脂,对于黄褐斑、痤疮、高血脂、高血压等问题都是有改善作用的。不过,在《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如果桑叶茶饮用过量,会导致身体中的精血受到损伤,同时脾胃也会变冷,因此日常将桑叶泡水喝一定要适量,不要过度饮用。

  来源:重庆卫生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