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炎热大暑节气 亲贝网小编推荐宝宝营养饮食

食品安全

2020年07月23日

  三伏天,让很多宝宝都没了胃口,夏季吃得对,胃口就好,能防酷暑;吃不对,则越吃越没劲儿,不利于健康。

  “大暑”正值三伏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期。此时,高温似火,暑热如蒸,宝贝们会感觉闷热难耐。大暑期间,除了要弥补出汗造成的津液损耗外,还要注重养护体内的阳气,因此,民间又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亲贝网小编提醒一定要健康饮食对抗炎热天气。

  “宝宝营养室”饮食原则

  清补为主:三伏天湿热易伤脾胃,损伤阳气,造成外热内寒,且宝贝们汗出过多加大了身体的损耗,“暑天无病三分虚”,饮食应以清补为主,既要清热解暑,又要养护阳气、调补虚弱。

  多饮汤粥:汤粥食物温软熟烂,容易消化,最宜夏季食欲不佳、脾胃功能下降者调养。

  “宝宝营养室”推荐饮食

  大暑食俗:福建人吃荔枝、羊肉、米糟来“过大暑”;浙江沿海地区有吃姜汁调蛋的习俗;山东南部有“喝暑羊”(喝羊肉汤)“吃伏羊”的习俗,通过热性食物来驱走内寒,扶阳补虚。

  健脾利湿的食物:绿豆、西瓜、莲子、冬瓜、薏苡仁、苦瓜等都是清热解暑的常用材料,扁豆、山药、赤小豆等也有很好的健脾补虚作用,适合夏日煮粥食用。

  益气滋润的食物:夏季人体阴液损耗较多,除了补水外,还应多吃鸭肉、鱼肉、牛奶、鸡蛋、莲藕、木耳、豆腐、豆浆、百合等益气滋养的清淡食物,以增强体质。

  “宝宝营养室”温馨提示

  不洁食物:高温高湿下,食物容易变质,稍有不洁就容易引起腹泻、胃肠功能紊乱,大暑前后尤应注意。

  过食冰镇冷食:此时虽然仍酷热,但阳气已弱,若贪凉饮冷过度,更易损伤脾胃阳气,入秋后易引发腹泻等症。

  “宝宝营养室”节气食谱

  冬瓜丸子汤

  材料:冬瓜100克、猪肉末50克、香菜、葱花、姜末各适量。

  调料:盐少许。

  做法:

  1.将冬瓜去皮、瓢,切片。

  2.猪肉馅加葱花、姜末、盐、鸡精和水,搅打成馅。

  3.煮锅中倒入水烧开,倒入冬瓜煮5分钟。

  4.用勺挖肉馅成肉丸,放入锅中。

  5.肉丸浮起时放入少量盐调味,撒上香菜段即可。

  “宝宝营养室”节气食话

  今年的夏天雨水较多,潮湿、闷热多伴。冬瓜是高钾低钠食物,是天然利尿降压食材,可健脾、除湿。尤其适合湿热体质、体重较胖的宝宝调养。

  闷热的天气,宝宝容易没有胃口。可以选择肉类搭配冬瓜,既可化解肉类油腻,又能补益体虚,是营养平衡的健康吃法,口感也格外清爽,夏季最宜。

  古人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伏天的这些饮食规则,爸爸妈妈们可要记好啦!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舒舒服服过一个快乐又健康的夏天。

  信息来源:上海市实验幼儿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