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苦葫芦”致食物中毒,瓜果苦味是异常信号

食品安全

2023年07月14日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武星如)“在家吃晚饭有葫芦汤,吃的时候感觉葫芦有点发苦,吃完就食物中毒了,我妈吃得多上吐下泻,我喝了点汤就有点肚子疼……”据光明网7月2日报道,一名浙江杭州网友发帖讲述了自己和家人因为食用了发苦的葫芦而导致食物中毒的经历。

  “类似葫芦、丝瓜等瓜果如果发苦,就是毒素累积。除了苦瓜的苦味是正常的之外,其他瓜果的苦味基本都是异常的信号。”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6月19日,长江日报也报道了四川珙县的一名61岁老人食用发苦的葫芦瓜导致重度食物中毒的事件。吃到苦味葫芦瓜后,该患者并没有在意,过后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的现象。到医院急诊科就诊时已病情严重,除了有消化道症状外,还有重度黄疸、重度肾损伤。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危及生命。

  6月20日,武汉市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冶金市场监管所联合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为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十二小学1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食品安全教育课。武汉市场监管 图

  据云无心介绍,瓜果发苦是其对病虫害等外界威胁的一种刺激代谢反应。“就像动物受到外界敌人的侵扰会做出应激反应,植物受到细菌、病毒、虫害威胁或处于不利环境等特殊条件下,也会释放毒素等物质来作为防御。”

  “像葫芦、丝瓜等蔬菜属于葫芦科,产生的毒素叫做葫芦素。这种葫芦素及时经过高温烹煮也很难杀灭。这种毒素存在于瓜果之中,被人食用达到一定的量,就会造成人体的食物中毒反应。”云无心说。

  云无心强调,苦瓜、咖啡、茶叶等食物本身就呈苦味,这些都是正常的。但其他所有本不应该呈现苦味的食物出现了苦味,都不应该再食用。“苦葫芦、苦丝瓜从外观上无法鉴别,只有在品尝后才能发现苦味,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将苦葫芦吐出或咽下,摄入的毒素都是极少量的,不足以引发食物中毒,不用过分担心。”

+1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