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两岁宝宝应该怎么吃才健康

1-3岁饮食

2016年06月23日

孩子吃什么怎么吃一直都是困扰家长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幼儿期的宝宝应该怎么吃。

u=1546931629,3859842958&fm=21&gp=0

一两岁宝宝应该怎么吃才健康(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一、1-2岁的宝宝需要吃什么?

提供宝宝们和家里成人一样的健康食物,不同的口味和不同质地。鼓励品尝各种以下类型的食物:

蔬菜和豆类;水果;谷物;肉类、鱼、禽类、鸡蛋、豆类;全脂奶制品如:牛奶、奶酪和酸奶。2岁以后可以食用低脂的奶制品。

二、1-2岁的宝宝需要喝什么?

1、每天最多提供3小杯全脂牛奶,其余提供水。

超过2-3杯的牛奶和奶制品会代替如肉类和蔬菜等食物。1岁后,如果你的宝贝吃肉类、豆类和鸡蛋,他可以喝全脂的,强化钙质的豆奶和其他植物奶制品(如大米、燕麦)。这其实是对素食家庭的指导。2岁后才能吃低脂的奶制品。

2、使用开口杯提供所有的饮品。

6个月开始使用开口杯。在杯子里放一点点水,即使他洒了也没关系,多给他提供使用的机会。也有热心的宝妈告诉我,在宝宝洗澡的时候和他玩“干杯”的游戏,可以帮助他学习使用开口杯,还能让宝宝多喝水。

3、无论是正餐还是加餐,先提供食物,再提供饮品。

三、学步儿的饮食模式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喜欢少量有规律的加餐来代替传统的正餐。每天提供给他们三顿量少些的正餐,外加2至3顿加餐。每顿正餐和加餐之间间隔1.5至2小时。提供营养丰富的加餐如水果、奶制品和全麦谷物。

但每个宝宝不一样,可以根据自己宝宝的作息以及饮食习惯进行调整。现在他一早8点左右吃早餐,通常是面包、水果、牛奶的组合。11点外出活动结束后吃点谷物圈或者妈妈自制的小点心。11点半午睡至下午1点半起床吃午餐。午餐时间放在午睡后,也是根据他的实际情况调整的,避免他吃着吃着困了,情绪不好。下午4点左右喝酸奶,晚上6点左右吃晚饭。

四、挑食阶段

这个阶段的孩子会表达他们是独立的个体,其中也包括拒绝吃之前他们喜欢的食物。这并不是说他们讨厌这个食物,也许仅仅是在测试你的反应。以下是一些建议:

● 给你的宝贝提供和其他家庭成员一样的食物,单独给他们做饭并不是必须的;

● 在一个放松的环境下提供新食物,并与其他已经接受的食物一起提供;

● 关上电视和其他屏幕,移走玩具;

● 坐下来一起吃饭,孩子通过看其他人吃饭来模仿学习;

● 孩子接受新的食物可能需要多次尝试;

● 鼓励孩子吃,但不要强迫他们;

● 不要认定你的孩子不喜欢某样特定的食物;

● 让你的孩子触摸及玩食物,在他们学习吃的过程中允许他们弄脏环境;

● 让你的孩子自己吃饭,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帮助;

● 大约在20分钟以后,如果你的孩子对食物失去兴趣,移走食物。

● 减少健康的加餐(也就是说提供的加餐应该都是健康的,但如果出现挑食,可以把加餐移走)。不提供巧克力、冰激凌,因为与这些食物相比,孩子很快就学会拒绝健康的食物;

● 成为积极的模范,吃得健康,你的宝贝会模仿你;

● 帮助你的孩子了解他们自己何时饿,何时吃饱。如果你的宝贝很累了,发急了或者不舒服,结束进餐。

五、我们应当避免什么?

甜的饮料,例如纯果汁,甜果汁饮品,软饮料和有味道的水。未经消毒的牛奶、咖啡因饮品、茶、咖啡、花草茶饮料也不建议饮用。

高糖、高脂、高盐的加工食品(如饼干、薯片、油炸食品)。吃这类食物会引起肥胖、蛀牙,以及养成糟糕的饮食习惯。我有时会给苹果核做一些小点心,包括面包,基本都会调整方子里的盐、糖、油的含量,例如无糖少油的酸奶蛋糕。

又小又硬的食物如整颗的坚果和硬糖。又小又硬的食物还包括一些生的蔬果。葡萄、蓝莓一类我会对半切,而苹果也是我小心的对象,以切片为主。另外,在吃饭时应让孩子坐好,并处于家长的监督下。

+1

来源: 作者:许明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