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让宝宝早餐营养健康

1-3岁饮食

2016年03月08日

当宝宝还很小的时候妈妈们就是不断的给孩子做营养早餐给孩子吃,并且还会每天为了这个发愁,下面请看小编分享的内容宝宝的早餐该如何做才能更有营养?

两个炖鸡蛋,牛奶加面包是不是一份完美早餐?网上很多精美的早餐真的是一百分早餐吗?制作一百分早餐需要耗费多少时间?早餐需要吃水果吗?今天一起来解答这些问题吧~

宝宝的早餐该如何做才更有营养?

一百分早餐需要包含哪些食物种类?

一顿合格的早餐,必须包括以下几个组成部分:①提供能量的主食(淀粉类食物);②提供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或水果);③提供优质蛋白质的肉蛋奶豆等。早餐建议有粥、汤、奶等富含水分的食物,可以补充身体一夜丢失的水分,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如果再增加少量坚果,就可以达到一百分啦!

需要注意的是三大类食物的比例,以淀粉类食物为主(米、面、少量粗杂粮、薯类等),这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早餐吃足够的主食可以保证孩子一上午拥有充足的精力,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新鲜蔬菜吃到肉蛋的2倍左右,可以提供丰富的VC、钾、镁等营养素,促进消化,预防便秘。肉蛋奶和大豆制品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可以促进宝贝的生长发育。奶酪、坚果等高能量的食物放在早餐吃也拥有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吸收。

如此再来看网上很多流传的营养早餐其实并不合格,看起来品种繁多,其实还是淀粉+淀粉,或淀粉+蛋白质的组合,三大基础的食材种类不达标或比例不恰当。

制作一百分早餐需要花费超多时间?

其实提前做好准备,制作一份优质早餐也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比如粥可以用电饭锅第一天晚上预约熬煮,早上起来直接就可以喝;包子馒头可以提前蒸好买好速冻起来,早上热一下即可;蔬菜可以提前摘洗好放入保鲜袋冷藏,早上炒熟也就是几分钟;鸡蛋可以同炒,也可以直接煮熟,同时还能照顾孩子洗洗刷刷。也有一些快速的早餐做法,比如鸡蛋蔬菜饼+牛奶,制作简单又同时包含了几类食物。

只要家长有给宝贝做营养早餐的决心,学习正确的营养观念,提前准备材料,每天早上20~30分钟就可以给宝贝端上一顿优质早餐啦!

很多早餐图片里都有水果,早餐吃水果好吗?

这个要根据个人的消化能力、季节和温度而定。相对而言,生冷的食物消化速度比熟制的食物更慢,所以消化功能较弱的宝贝不建议早餐吃水果,还是烹调过的蔬菜更为合适。而消化吸收好的宝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啦!同时,季节和温度也影响了人体的消化吸收,夏季炎热,早餐吃水果可以替代部分蔬菜,而冬季寒冷,早餐吃冰冷的水果就可能会让肠胃不太舒服。但是有暖气,温度较高的地方,吃些水果也不会有太多不适。

早餐是否能吃水果,家长要综合各方面条件而定,很多营养早餐里的水果也仅仅是摆设为了拍照丰富而已。其实,水果和奶都可以作为加餐时食用,有烹调条件的家庭还是制作蔬菜营养更为丰富。如果早餐很想吃水果,也可以把水果煮熟或者放在面食里吃,比如银耳水果羹、藕粉水果羹、香蕉鸡蛋饼等。苹果、梨子、香蕉等常见水果,VC含量不高,所以烹调损失也并不可惜,完全可以另从高VC的蔬菜或水果里补充VC。

实在没条件烹调,外卖能搭配出营养早餐吗?

相对于油条豆浆、牛奶饼干等外卖早餐,花点心思还是能搭配出不错的营养早餐的。比如香菇青菜包+煮鸡蛋+南瓜小米粥、杂粮蔬菜鸡蛋煎饼+牛奶、馄饨+苹果、肉包子+豆浆+橙子、鸡蛋蔬菜三明治+果汁、多加蔬菜的牛肉面等等。只要家长明白优质早餐的几大食物种类和比例,尽量满足即可。其中比较难满足的是蔬菜,实在满足不了可以中午或晚餐增加蔬菜比例来进行弥补。

需要提醒的是,外卖油盐等调味料比例大,为了宝贝的健康,尽量让制作方少放调料,清淡可口,注意卫生。香肠、火腿肠、培根、油条、油煎糍粑等不健康的食物尽量不要购买。周末有时间的时候,还是要为亲手宝贝制作一些营养丰富的饭菜,既给宝贝补充营养也能增加亲子关系。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