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8个方法让宝宝乖乖吃饭

1-3岁饮食

2016年02月26日

22月龄的涵涵,不爱吃饭,长得有些矮小,妈妈和奶奶有些着急,带他到儿保生长发育门诊检查

涵涵出生足月,纯母乳喂养6个月,之后逐渐添加了米粉、菜泥、蛋黄、粥等辅食;10个月断奶,夜间加点配方奶。现在,他白天不喜欢吃饭,爱用奶瓶喝点奶。家长逼着宝宝吃饭,他却总是边玩边吃,不喜欢咀嚼食物,只爱吃煮得很烂的食物,吃一顿饭要一个多小时,家长很头疼。涵涵早期生长良好,近一年生长发育缓慢,现在只有一岁宝宝的体重和身高。

对于这样的病例,儿保门诊遇到蛮多。医生除了进行常规的体检和生长发育评估,还会给孩子做进食行为评估,了解父母的养育行为,以鉴别其是否存在潜在的疾病、父母过度关心或者不良进食习惯、害怕进食和对某种事物的偏好等。

7~24月龄的宝宝,母乳不足时,需要以配方奶作为食物的补充。此时,单一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其对能量以及营养素的需求,必须引入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而这个阶段,婴幼儿胃肠道等器官的发育、感知觉及认知行为能力的发展,也需要宝宝通过接触、感受和尝试,去体验和适应多样化的食物,从被动喂养转为自主进食。父母及喂养者的喂养行为,对宝宝的营养和进食行为有显著影响。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对孩子的生长,具有长期而深远的意义。

根据我国《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2015)》,医生给7~24月龄家长的建议是:

1.辅食是指除母乳和配方奶以外其他各种性状的食物。

2.继续母乳喂养,满5~6月龄起添加辅食,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过渡到指状、块状食物。每次只引入一种新的食物,逐步多样化。保持食物原味,不加调味品,适量添加植物油。一岁后,尝试淡口味的家庭膳食。

3.尊重宝宝对食物的选择,提倡顺应喂养,鼓励但不能强迫进食。

4.逐步建立规律进餐模式,让宝宝学会自主进食,并遵守必要的进餐礼仪。

5.营造良好的进餐环境,避免玩具、电子产品等干扰,控制进餐时间不超过20分钟。

6.进餐时,喂养者与宝宝应有充分的交流,不以食物作为奖励或惩罚。

7.宝宝进食时,要有成人的看护,以防意外,整粒花生、坚果、果冻等食物,不适合食用。

8.平稳生长是最佳生长模式。每3个月测量身长、体重、头围等体格生长指标。发现生长不良、超重或肥胖,应及时寻找原因,与儿童保健医生一起讨论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