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秋季吃什么 4款白色食物缓解秋燥

1-3岁饮食

2015年08月28日

 

120911091651419679

中医认为,秋季吃白色食物可滋阴润肺。妈妈在秋季可给宝宝准备白色食物,如百合莲子粥、莲藕排骨汤等,以缓解秋燥。

古语讲“秋食白食,滋阴润肺”。在中医理论中,肺应于秋,与白色对应,所以秋天吃白色的食物有助于补肺,比如白萝卜、莲藕、梨、百合等。下面,就为各位妈妈推荐几款适合宝宝吃的白色食物。

莲藕排骨汤

莲藕洗净,切成厚块,用盐腌制5分钟;排骨切段,汆一下水,沸腾后撇去血沫;薏米洗净、沥干。水开后,将上述材料加葱段、姜片和料酒放入锅内,盖上锅盖用大火炖煮15分钟。最后,改慢火炖煮1小时,放盐调味出锅即可。

莲藕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C和维生素B1,以及钙、铁、磷等无机盐,有利湿清热、益肺、健脾胃的功效。

 

u=2756417279,901392356&fm=15&gp=0

冰糖白萝卜

白萝卜一根,冰糖15克,蜂蜜适量。将白萝卜洗净,切成约5厘米厚的块,不用削皮,用水果刀在萝卜上面挖一个约2厘米的洞,将冰糖放在萝卜小洞里,上蒸锅蒸30分钟至冰糖化,待萝卜凉至温热,浇上适量蜂蜜即可。1岁以下宝宝不宜使用蜂蜜,所以家长可酌情添加。

白萝卜性味甘、辛、平、微寒,含有较多的水分,且具有消积化滞、化痰清热、生津除燥、解毒、调理脾胃的作用,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有较高的食疗价值,因此民间有“秋后萝卜赛人参”的说法。冰糖、蜂蜜都有润肺、养肺的功能,和萝卜搭配在一起,减少了生萝卜的辛辣之气,多了冰糖和蜂蜜的甜味,非常适合宝宝食用。

 

01300541971024136661456228361

百合莲子粥

将百合、莲子洗净,同置锅中,加水适量;与糯米同煮成粥,粥成加红糖煮沸即可。

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其中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与糯米同煮成粥,睡前食用,或分早、晚两次食用,可润肺、清心安神,控制孩子夜间啼哭。

 

24c9cc9f7de88ab60483c5e4ec0de10b

梨汁燕麦粥

梨洗净削皮切成小薄丁,放水中煮。10分钟左右后加入燕麦片,再煮20分钟至燕麦片烂软即可。

梨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