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人大代表:家庭教育尽快立法 父母需持证上岗

观察

2020年05月25日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教育热点不断,代表委员围绕老师、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建言献策,有关教育的话题频上热搜。有代表提出家庭教育尽快立法,关于“家庭教育”立法这件事,很多网友都曾认为“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有可能因为一时失误害了孩子,让孩子有生命的危险,还有可能毁了孩子的一生,最终让孩子走上未成年犯罪的道路。

  身为家长,您知道自己要承担哪些责任吗?您平时会通过哪些渠道获得专业的家教知识呢?您知道要如何和老师一起携手,共同守护孩子成长吗?其实,家庭教育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想要给孩子相对完美的家庭教育,其实还需要很多外界的合力,更需要法律的规范,而不是“我的孩子,我想怎么管就怎么管”,应该受到法律和社会的监督。

  给家庭教育立法,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事情。

代表呼吁:

家庭教育尽快立法

  一些调查显示,在青少年社会问题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中,家庭教育不当已成为导致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乃至犯罪行为的重要诱因。

  “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是从源头保障家庭教育切实发挥教育和价值引领功能的一项必要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建议,家庭教育尽快立法,提升家庭教育地位、明确家庭教育核心内容、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规范家庭教育行为,从制度层面推进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法治保障。

  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庹庆明认为,我国家庭教育目前缺乏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家长自身的素质与教育能力也参差不齐。同时,现行的法律、法规不仅对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家长缺乏有效制约,而且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也没有明确规定,很难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因此,庹庆明建议,在家庭教育相关法律立法时,应强调地方政府在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中的责任;强调家长的职责,父母需持证上岗;对家庭教育的运作及保障机制做出法律规定并明确家庭教育的公共性与个人隐私的界限。此外,还建议把每年9月的第一个周日确定为家庭教育日。

怎么做父母?

这些地方已有“例”可循

  近年来,有关部门以及各个地方都进行了有益探索。教育部提出要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校指导手册,针对不同学龄段设置课程、开发教材、举办活动,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方兴未艾,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在一些地方初步形成。

  重庆、贵州、江西等地先后出台了家庭教育相关条例,提出拒绝“丧偶式”育儿、不能打孩子、接受学校的指导等具体的要求。

  家庭教育立法这件事儿土壤已足够肥沃,再加上地方条例落地的经验加持,中教君相信,家庭教育立法将指日可待。

教育不能只靠老师!

家长和老师最重要是合作

  曾几何时,有的家长觉得孩子送去学校就是老师的事,自己可以做“甩手掌柜”,经常留下一句“老师,孩子就靠你了”,自己飘然而去,隐身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孩子有问题就来追问老师。

  疫情期间,孩子居家上“网课”,家长不得不承担起老师的部分职责,一段时间过后,大呼辛苦,也体会到老师的不容易。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中最为基础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家长帮助孩子系的是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可以说责任重大。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都非常重要,家长和老师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角色。

  在家里,你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每一个人应该是自己孩子的老师,每一个人要成为自己孩子的榜样。你怎样,孩子怎样,未来就会怎样。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