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逻辑思维差 推荐这3种方法来改善

观察

2020年04月16日

  不少家长都说:如果小孩子做事总是不按常理,没有一点逻辑性该怎么办?如何才能改善孩子的行为呢?

  别说孩子做事没有逻辑,很多大人做事也总是理不清头绪,总是做到哪就想到哪,没有一点章法、套路可循,这样的做事效率比较低下,也很容易出错,其实这些问题的实质就是"逻辑思维"欠缺。

那么,逻辑思维差的孩子会有什么表现呢?我们可以来简单的看看:

  第一,反应比较迟钝,不能完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思,别人无法顺利的理解;

  第二,遇到问题不懂得如何应对,无法完全明白、找出问题所在,解决问题不彻底;

  第三,判断力比较弱,不能准确找到症结,做事不够果敢、比较胆怯;

  第四,理解能力也比较弱,交流总是不能快速地明白对方的重点;

  第五,做事情错误率很高,对于事情的判断总是出错。

  那么,逻辑思维具体是指什么呢?为什么有些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差,究竟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呢?如果孩子确实出现了逻辑思维能力差的问题,那么应该如何来帮助孩子改善这个问题呢?

说一说"逻辑思维"

  逻辑思维是指人的"理性认识"阶段,运用判断、推理等思维类型反映事物本质与规律的认识过程,将生活中的感性认识提升为理性认识。

  "逻辑思维能力"便是指正确、合理思考的能力,即对事物进行观察、比较、分析、判断、推理等,采用科学的逻辑方法,准确而有条理地进行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过程。

逻辑思维的强弱与智商无关,因为逻辑思维是一种思维模式,思维方式是孩子在后期不断地培养和训练形成的。那么影响逻辑思维能力强弱的因素有哪些呢?

  1、孩子的性格。如果孩子的性格比较暴躁,遇事不能冷静地思考,自然也就没办法顺利地进行逻辑思考。

  2、知识储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是综合运用基础知识的过程,如果从小没有打好知识基础,那么自然就不能进行高效地思考。

  3、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的逻辑思维也是需要语言表达能力的支撑,如果自身语言表达不顺,那么自然就无法进行逻辑思考。

  4、想象力。逻辑思维有着较强的灵活性和开发性,因此想象力对于逻辑推理能力有着较大的影响,这并不是知识丰富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养成从多角度认识事物的习惯,全面认识事物的内外部、与其他事物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拓展自身的想象力。

"逻辑思维"欠缺的后果

  逻辑思维是伴随孩子一生的硬本领,若是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弱,那么孩子这一生就不会那样简单,对于孩子的影响很大。

  1、学习遇到困难。逻辑思维能力不仅是学好数学必备的能力和基础,也是孩子学习其他知识的必备条件,逻辑思维能力欠缺让孩子更容易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无法顺利掌握知识。

  2、无法准确表达想法。逻辑思维能力会影响孩子的表达能力,能让给表达套上逻辑,例如时间顺序、事情的发展历程、前因后果等等,让想法清晰明了。如果缺失,那么表达逻辑混乱,让人摸不着头脑。

  3、思路容易混乱。思考时没有头绪,说明信息是无序的,逻辑思维的核心便是"分类与排序",做事情或是学习总是记了后面忘了前面,这是因为我们没有理清头绪和思路,导致记忆混乱。

  4、反应总是比较迟钝。逻辑思维的缺失导致孩子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去理解和接受自己听到的或是学到的知识,反应的时间会比较长,即孩子的反应比较迟钝,在遇到问题或是困难的时候不能第一时间反应过来,总是比其他的朋友慢一点。

"逻辑"提升:3个方法值得借鉴

  逻辑思维能力看起来高深莫测,但是每个人都需要它,这是每个人生活、学习、工作所需要的能力,生活离不开逻辑思维。既然逻辑思维如此重要,我们应该如何去提高、强化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呢?3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快速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1、归纳法:找出事物的共同点

  所谓"归纳法",就是从个别到普遍,根据某一类事物的部分个体所具有的某种性质,得出这一类事物都具有这样的特性。例如,一只小鸟会叫,另外一只小鸟也会叫,见到的另外的一只小鸟也会叫,因此得出结论:小鸟都会叫。

  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归纳法也是不严密的,换一种说法就是"不保真推理",虽然我们可以发现99只小鸟都是会叫的,但是第100只却不一定会叫,也就是说归纳法不一定准确,那么归纳法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呢?

  归纳法的作用其实就是给我们猜测的方法,得出第100只小鸟也可能是会叫的,因为真相的发现往往是源于猜测,而归纳法就是提供了一个相对可靠的猜测事物发展趋向的发现,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新知识的一个重要的办法。

操作指南: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如何让孩子学会归纳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孩子在生活中去分类,分类本身即是归纳的一种。例如存放衣服,鼓励孩子按照不同的规则来,家人各自的衣服分开放;按照功能来存放,如春秋季的、夏天的、冬天的。也可以多鼓励孩子以类似的方法来整理玩具、学习用品等,在生活的点滴小事去掌握归纳。

2、类比法:相似物体具有相同的属性

  类比法是指根据两个或是两类对象部分特征相似,从而推理出他们的其他属性或是特征也相同的结果。例如,小明喜欢数学,下棋技术很不错,而另外的同学丁丁和小明是好朋友,也喜欢数学,推断丁丁下棋也不错。

  其实类比法也是不严密的,但是就像归纳法一样,类比法也是给了我们一个推测的方向,给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发挥的空间。

操作指南:让孩子拥有发现的眼睛,多思考

  鼓励孩子多思考这样的问题,比如厨房里的用品,像是勺子、碗、盘子、锅,它们都有哪些共同的地方?又像,苹果圆圆的可以吃,橘子圆圆的可以吃,还有什么类似的也可以吃呢?是不是所有相似的都能吃?鼓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保持发现的积极性,找到物品的相似点。

3、演绎法:由前提推出结论

  演绎法,从普遍到个别,由认知和原理推导到个别结论,最经典的例子是大家熟知的亚里士多德三段论,例如:所有的人都会死,亚里士多德是人,那么他也会死去。

  演绎能力强的孩子快速反应,比如同样一个问题,有些孩子需要花大把时间,解题步骤多有冗余,而有的可能只花一半时间,解题步骤相扣,推导清晰。同样在其他学习上,我们可能也会发现,有的孩子回答问题半天都理不清,而有些孩子却条理清晰,一目了然,差别不是一点两点。

操作指南:用演绎法来沟通

  父母在日常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要总是直接扔给孩子一个结论,而是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例如时间、因果、事情发展等逻辑顺序,让孩子慢慢地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做事总是有着自己的依据,这样子慢慢地引导孩子无论是在学习、工作、生活抑或是人际交往方面,都要懂得逻辑。

  引用电影《教父》里的一句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这也就反映了逻辑对人的影响是有多大,因此父母需要认真地学习逻辑思维的三个方法,在教育、生活中不断地引导孩子,让孩子更好地掌握逻辑思维能力!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