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多喝水能缓解宝宝便秘 错 不注意这一点 喝再多水都没用

观察

2020年04月08日

  便秘,可以说是困扰人类的一个千古难题了,很多小宝宝也饱受它的折磨。看着小小的人儿“嗯嗯嗯”地努力了半天,表情痛苦地憋红了脸,却没见到“结果”,肚子硬硬的、难受得直哭,爸妈就别提多心疼了。该怎样才能帮帮他呢?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有关宝宝便秘的那些事儿。

1、什么是便秘?

  一般来说,如果宝宝排便时间间隔比较长,排便很困难,并且排出的大便干结,就可以说是便秘了。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仅仅是排便时间间隔长,但是排便并不困难,大便的性状也正常,那么是不能判定为便秘的。

2、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其实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最直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便便本身的原因

  如果便便本身所含的水分就太少,或者由于肠道蠕动过慢、存在肠道结构异常(如巨结肠、乙状结肠冗长、肛门括约肌狭窄等)等因素,而使得粪便在结肠中停留太长的时间,导致水分被结肠吸收回去,就会出现过干、过硬的便便。

另一个是宝宝心理上的原因

  宝宝在排便时,如果有排便疼痛、费力等不愉快的排便经历,之后再有便意时就可能会退缩,憋着不排。这样一来,便便本来就干硬,又被憋了回去,积压在结肠里,结肠又会继续吸收便便里的水分,使得便便更干、更硬、更难排出,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3、该如何预防和治疗便秘呢?

让便便变松软

  肯定会有家长问:喝水不就行了吗?NO,这是因为,我们喝进去的水,绝大部分在小肠就被吸收走了,并不能和便便一起到达结肠,要让便便里有水分,需要在结肠想办法,比如:

  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果

  这个方法对于预防和治疗便秘,都有用!

  多吃蔬果之所以能够预防和缓解便秘,是因为它们能为我们的身体提供丰富的纤维素类物质。纤维素物质会在结肠被细菌分解,产生短链脂肪酸和水,这些水分与其他被肠道消化吸收剩余的食物残渣混合,就形成了便便。

  所以,想要让便便松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饮食中多摄入一些纤维素类的物质,比如青菜、火龙果、猕猴桃等等。

  为了使食物中的纤维素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家长们不要把蔬果打成过为细碎的果泥、菜泥,因为这样不仅会破坏纤维素,同时也会损伤其中的营养物质。

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益生菌和益生元制剂

  如果宝宝已经出现了便秘的症状,在合理安排饮食的基础上,家长们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宝宝补充一些益生菌或者益生元制剂。

  上面我们提到,便便里绝大部分的水其实是在结肠里面产生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起着关键性作用的东西,一个是肠道的细菌,一个是纤维素类物质。因此,医生可能会建议便秘宝宝补充益生菌和益生元制剂。

  益生菌制剂可以增加宝宝肠道菌群的数量,提高菌群的稳定性;益生元制剂其实也是纤维素类物质,可以为益生菌提供充足的“食物”,从而使得肠道菌能够更好地“工作”,让宝宝的便便更松软、肠道更健康。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家长们的是:益生菌和益生元决不是预防和解决宝宝肠道问题的“万能药”,千万不要滥用。尤其是益生菌制剂,是否真的需要为宝宝添加,一定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听取医生的意见哦!

进行物理刺激,适当使用开塞露

  相信很多便秘宝宝的家长都或多或少地了解一些通过物理方法刺激肛门帮助宝宝排便的方法,比如使用开塞露、肥皂条、棉签沾甘油戳屁屁促进排便等等。

  这些办法的确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刺激宝宝排便,但不建议家长频繁地使用。

  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方法治标不治本,只能解决这一次的问题,并不能从长远上预防和缓解便秘。

  另一方面,当我们用这些方法帮助宝宝排便时,往往声势浩大,常常是好几个大人围着宝宝忙活。这样隆重的“仪式”会使宝宝觉得紧张,如果一不小心操作不当,还可能伤害到宝宝,给宝宝带来非常不愉快的生理和心理体验。

  如果宝宝深受便秘困扰,确实需要使用物理刺激帮助排便时,从效果和操作安全性上考虑,建议尽量使用开塞露,不要用肥皂条和棉签,以免造成损伤及不适体验。

这里还要提醒家长:试图通过把便帮助宝宝排便的方式,不推荐使用。

  有的家长可能会问,既然说便便在结肠里待得太久会变干、不易排出,那我们就定时给宝宝把便,督促他排一排,是不是就能预防便秘了呢?

  绝对不是这样的!因为在把便的过程中,宝宝会非常用力,但是腿却没有着力点,这样不仅更不利于粪便排出,还可能引起肛门内括约肌外翻、导致脱肛。

  另外,如果家长在宝宝并没有便意时催促宝宝排便、强行为宝宝把便,反而会给宝宝带来不良的心理体验,加剧便秘问题。

小结一下,如果宝宝便秘了,家长应该:

  在确定宝宝是便秘后,先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开塞露或其他安全的物理手段,帮宝宝把积压在肠道里的干结的粪便排出;

  然后,根据医嘱,给宝宝服用一些益生菌、益生元制剂;

  同时,还要注意合理的饮食搭配,保证纤维素的摄入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宝宝便秘的症状。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