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6岁前—要让你的孩子“学会等待”

观察

2020年03月30日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正说明“耐心”是聪明才智的基础;是一个人心理素质优劣、心理健康与否的衡量标准之一;也是决定孩子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幼儿时期正是孩子们长身体、学知识的时期;更是良好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生受其累。”培养孩子的耐心,让孩子学会等待不仅对他在学习上有帮助,而且对他今后的人生道路也有很大的影响。

  幼儿出现自我控制能力差、耐心不够、好动、暴躁等情况,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是因为幼儿缺少一种重要的心理能力———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延迟满足是一种意志过程,而大脑前叶是参与这一过程的重要生理基础,4-5岁是儿童大脑前额叶发展的冲刺期,抑制机制得到飞速发展,所以按照最近发展区的理论,幼儿期是训练延迟满足的最佳时期。延迟满足不仅是幼儿自我控制的核心成分和最重要的技能,也是儿童社会化和情绪调节的重要成分,更是伴随人终生的一种基本的、积极的人格因素。所以,培养幼儿良好的人格魅力必须从幼儿期开始。

  等待是难受的,也是烦躁的,让孩子学会等待,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良好性格的培养。父母、老师要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多给孩子主动选择和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发挥他们的自主性。从而锻炼培养和造就其完美的人格。

  孩子完全有可能学会等待的意义。孩子几乎从出生开始就会跟我们展示他们神奇的智慧,超越了成人的纯粹的智慧。孩子知道了等待的意义,于他实在是一件好事,他可以不需忍受等待的情感煎熬,于我们亦可以坦然的和他一起等待美好的结果,将事情顺利进行。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