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当孩子恐惧时家长别只会说“别怕”

观察

2020年03月28日

  “妈妈,我怕,我不敢一个人睡觉。”“妈妈,好害怕,我不敢一个人下楼。”“妈妈,我不要打针,太疼了,我害怕!”“妈妈,我不敢去幼儿园。”“妈妈,我不敢滑滑梯。”不知各位家长听到孩子这样的一声声叫喊时是什么心情呢?许多家长第一句话会脱口而出“别怕”吧?相信许多家长都会这样说吧?好像这句话已经成为类似场景的“标准答案”了。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在孩子遇到自己的第一次,难免会产生一种害怕、担心的心理,家长为了安慰孩子,很自然就会将“别怕”挂在嘴边。其实,这是家长站在自己的角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了。孩子见识还少,有些事情他没有经历过,自然会产生一种畏缩、恐惧的心理,说出“不敢”“害怕”来就非常正常了,家长一句简单的“别怕”并不能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

  美国心理学家对孩子的惧怕心理做了研究,还专门列出来一个清单,其中包括,上厕所担心马桶里会有虫子爬出来;睡觉时担心有怪物找上门;担心自己去幼儿园之后妈妈就不要他了……还有一些常见的如怕雷电、打针等等。那么,孩子害怕这些现象,产生恐惧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一、孩子恐惧的原因有哪些?

  1、孩子天生胆子小

  不能忽视遗传的因素影响,有些家长本身就胆子小,致使孩子出生之后的胆子也小,从小就表现出不爱见陌生人,女孩子遇到毛茸茸的玩具都可能会怕得不行。

  2、早先经历留给孩子心理阴影

  从身体发育的角度来讲,孩子出生之后的知识来源就是直接的经验,他们通过亲自感觉来认识世界,在没有感知到未知之前,孩子产生惧怕心理是正常的。而此时,孩子若是被某些事情惊吓过,比如雷电,就会留下心理阴影,等再次发生雷电时,就会更害怕了。

  3、家长教育方式不当

  既然孩子出生后就会有一种天然的惧怕心理,家长就不要火上浇油了。有些家长为了哄孩子达到某种要求,以某些职业,比如警察或者大夫,或者以某些神话人物、怪物之类的虚拟形象来“吓唬”孩子,就会使孩子的惧怕心理进一步加剧。

  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不仅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素质问题,心理健康也是要及时关注的。若是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措施,对于孩子的人生成长是会带来许多弊端的,一起盘点一下。

  二、孩子恐惧心理如不及时消除,会出现哪些弊端?

  1、孩子越来越胆小

  矛盾是不宜累加的,有了问题就要快速解决,否则会压垮孩子。若家长发现孩子对有些原因有了恐惧心理,没有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而是停止任之,孩子则会加重心理负担,产生更为强化的负面消极影响,长大了,肯定会更加胆小。

  2、孩子没有承受能力

  孩子胆子小,凡事产生恐惧心理,则会形成严重的心理负担,正常的心理发生扭曲,对外界的事物出现错判或者误判的情况,继而缺乏正常的心理承受能力,遇到一些小事,可能就会情绪崩溃。

  3、孩子长大后无法办成大事

  若想让孩子在今后的事业中有所成就,胆量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若是孩子遇事唯唯诺诺,也不敢得罪人,也不敢迅速地做出决策,怎么能办成大事呢?

  4、做事情没有毅力,容易逃避

  很好理解,若是孩子面对事情有恐惧心理,则容易产生畏难情绪,退缩、逃避等等负面情绪就会接踵而至,而在面对一些需要坚持的事情时,缺乏坚持下去的毅力,也就无法成事了。

  对于孩子而言,害怕或者是恐惧,本身就是一种情绪表达,就和开心、悲伤一样,若是孩子在表达自己这种情绪时,得到的是家长“别怕”的话语,孩子容易产生一种被否定的感觉,听到这句话,孩子只会感觉到更加害怕。作为家长,尊重孩子情绪表达是非常有必要的,一句“没关系,妈妈在身边陪你”会比“别怕”对孩子的安全感更多一些。因此,家长对于孩子的耐心和陪伴,是帮助孩子克服恐惧心理的最好良药。

  三、父母的耐心和陪伴,是克服恐惧的最好良药

  1、耐心地告知孩子,家长面对此情况的心理感受

  恐惧既然是一种情绪,那么,家长也同样会产生,若是孩子有了具体表现,家长可以以同理心的方式和孩子交流,告诉孩子家长在遇到这种情况下的心理感受,比如,若是孩子惧怕黑夜,不敢一个人睡觉。家长可以和孩子说,黑夜和白天只是两种不同的自然现象,家长小时候时,第一次单独睡觉时也害怕,最后有了玩具的陪伴,就好多了,所此话时,家长可以将孩子非常喜欢的玩具放在孩子的床边,效果就会好很多。

  2、家长做好与孩子的沟通,事后了解孩子惧怕的来源

  孩子成长中会经历许多事情,一些事情是一次性的,有些是长期的。就拿打针来说,孩子打预防针,生病了输液、抽血,这些都有扎针的痛感,其实,这些小小的疼痛孩子是能够承受的,孩子惧怕的可能是冰凉的针头插入到身体内的那一种陌生感,此时,家长就要了解孩子对于恐惧产生的来源了,家长可以采取询问假设的方式和孩子聊天,慢慢地消除其不安情绪。

  3、家长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陪伴孩子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通过游戏来化解一些恐惧心理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效的,孩子会通过游戏来理解自己没有接触过的事情,并且能够起到潜移默化、逐渐渗透的作用,有助于消除孩子的紧张和压力,从而慢慢地解除恐惧心理。

  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大的作用就是陪伴,做好孩子身边的开心使者,遇到事情家长首先要镇定自若,不能家长先慌了神,那样的话,孩子们看在眼里,会更加紧张的。家长可以试一试,当孩子产生惧怕心理时,不要光嘴上说“别怕”,还是要多花时间陪陪孩子,让孩子体会到家长在身边的安全感,帮助孩子消除恐惧、养成正常的心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