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一种焦虑叫“中国式家长焦虑”

观察

2020年03月26日

  从什么时候开始,一谈到学习家长焦虑,暴躁,无奈,孩子烦躁,易怒?而如今,有一种焦虑叫“中国式家长焦虑”,随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这种焦虑,没有任何减弱,反而愈演愈烈。从孩子的日常生活到学习成绩,从孩子的兴趣到身体发育,这些都能引起家长的焦虑。

  在当下中国,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问题呈现出一种弥漫性的焦虑情绪。被教育焦虑情绪包围的他们带着孩子投入到疯狂的课外培训与升学大战之中,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家庭的消费结构,更加剧了教育的病态趋势。家长的教育焦虑内容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1)对子女升学择校的焦虑,(2)对子女学习成绩的焦虑,(3)对子女学习态度的焦虑,(4)对子女未来发展的焦虑,(5)亲子互动焦虑。特别是教育焦虑随着二胎政策的推行愈演愈烈。这辈父母对“超过别人家孩子”的急切心理,让课外辅导课变成必选项。

  那么如何缓解家长教育焦虑?

  1,承认和接纳孩子的差异,卸下部分压力。

  不同的孩子性格天赋不同,成长速度自然也不同,那么,结果又怎会一样呢?不能因为孩子某一方面的不足就否定孩子的全部,要求高一点没问题,但不要对孩子有过于苛刻的要求。

  我们不如把这个时间用来多看几本书提升自己,才有更大可能得到孩子发自内心的认同和尊重,而且,父母上进的样子也会无形中给孩子树立榜样,这可能比耳提面命的说教更有效。

  2,告诉自己,凡事慢半拍。

  在盛怒时,不要说话,做事,更不要做决定,暂停下来告诉自己,等待一下,深呼吸,静下来思考一下要达到什么目的,我们的目的无非是让孩子变好一点,但通过发火真的可以做到吗?

  而事实是,你越发火孩子越畏惧,越不知道该怎么办,尤其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你越发火他越会反抗,最后除了亲子关系的恶化,一无所得。因此,发火前请想一想,这是我们最挚爱的孩子,他不应该成为情绪发泄的对象,更不是我们的敌人。

  3,让教育慢下来。

  教育孩子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门“慢”的艺术,让孩子发现最好的自己,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最好的孩子。我们应该学着给孩子一些时间,也给自己一些时间,教育孩子不要太过担忧,太着急,不求一时的速度与效率,不以当下的表现评断孩子。

  我们平日里不要把那根玄绷得太紧,偶尔可以放任一下孩子,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与此同时也花点时间照料自己,把自己解放出来,也把孩子解放出来。在亲子关系中,我们要滋养尊重、幽默和开放性,彼此给予对方大量的正能量,而不是用焦虑情绪去互相伤害。

  如果我们自己尚且不是一个正能量的父母,每天焦虑暴躁,又怎么能培养出一个格局很大,很从容的孩子呢? 我是柒月妈咪,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我们互相学习,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