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数学启蒙就是加减乘除么?

观察

2020年03月26日

  数学启蒙是少儿教育的重要内容。研究表明,孩子早期的数学能力越好,不仅之后的数学能力普遍较强,甚至识字能力也会更好。他们在以后的考试和工作中也更具优势。可是,在启蒙这条路上,很多家长一直在走弯路。

  说到数学启蒙,很多家长的理解就是提前教孩子数数,教孩子加减法。其实不然,数学启蒙的含义很广泛,包含的内容很多。家长如果只盯着加减法着急上火,反而更容易引发孩子的排斥心理,只有明白以下几点才能做好孩子的启蒙:

  1、什么才是真正的数学启蒙?

  数学启蒙不是计算做题,不是题海战术,而是让孩子建立数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也就是培养数感。数学启蒙的目标是培养孩子适应未来发展的数理推理能力。

  2、如何培养孩子的数感?

  生活中处处用到数学,学好数学势在必行。生活中也充满了数,哪里都可以成为数学启蒙的场景。培养孩子的数感,一个最直接的途径就是和孩子一起发现生活中的“数”。由生活所见所闻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心,把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和数关联上,这种实物与抽象的对应,知识与生活的连接就是最好的启蒙。比如时钟、食品的重量、家里的温度计、电话号码、门牌号、车牌号、台阶数……要充分利用好这些东西。

  这个过程中,主要在于形成孩子对数的感觉,让孩子每时每刻都接触数字数量等概念。 培养数感离不开“数”的计算数数,做加减法,作比较,分类等数学必学内容,都要借助一定的实物。这个过程,家长要切记,不要急于让孩子脱离实际物体做计算。孩子需要观察物品,大量反复地数,在脑海中把抽象的数字具体化形象化,从而熟悉数的分解和组合,切身去思考和理解其中的奥妙和逻辑,数学很自然地就会了。

  在这里,还是要再次提醒下。全面掌握数学基础知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定的学习时间跨度不宜太短,应该根据孩子的喜好和掌握程度安排进度。 数学启蒙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数学认知模式,即培养孩子在动手动脑探究问题的过程主动思考、勤思考、爱思考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所要做的是鼓励孩子多尝试、不怕困难,多从成功中摸索经验获得快乐,从而让孩子爱上数学。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