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些宝宝“二手货” 坚决不要

观察

2019年12月09日

  近期群里有位宝妈因婆婆总是拿别人二手的东西给宝宝用,来寻求其他妈妈们的帮助。这位宝妈表示,也不是介意二手的东西,但这次是婆婆不知道从谁家拿回来奶瓶、咬咬乐让宝宝用,宝妈绷不住了。群里妈妈们也纷纷表示,碗、奶瓶、水杯这类东西坚决不要,衣服可以选择一下,这是原则问题。

  养娃不易,能省则省,不能省的要果断买新的。如果有亲戚出于好心送你以下的二手用品,要学会拒绝。自己家里的二手闲置,也要考虑是否适合送出去。

入口的东西

  入口的东西,像碗、咬咬乐、奶嘴、奶瓶之类的一定要给宝宝买新的。虽然有不少家庭会有清洗的习惯,但是在看不见的缝隙中可能会有食物以及细菌残留,甚至不知道之前使用的孩子有无生病感染病毒。另外,经过高温蒸汽或是开水里蒸煮过的餐具也会老化和变形。这些入口的东西,即使是宝宝专人使用的,也要定期更换,更不要说接受别人二手的。

鞋子

  鞋子最好不要用二手的。每个人走路的习惯不一样、受力不同,以至于鞋子的磨损程度也会有所差异。旧鞋子,已经按照之前宝宝的走路习惯形成了磨损,这个时候再给另一个宝宝,尤其是学步期的宝宝,不仅会让宝宝不舒服,也会影响他足弓发育以及延缓走路。

  想象一下,处于学步期的宝宝,本身还不会走路,再穿上一双已经形成磨损,不平稳的鞋子,走起路来肯定困难。学步期宝宝,光脚在地上走还可能会摔倒,更何况穿上一双这样的鞋子了。

  有些二手鞋看着很新,看起来磨损不明显,是不是就可以给宝宝用呢?这样的鞋子也是要拒绝的,有些磨损是靠我们肉眼无法观察到的。同理,自家宝宝的鞋子即使质量好,价格贵,不舍得扔的话,也是不建议送人的。

贴身衣服

  小宝宝肌肤比较敏感,贴身的衣物容易造成过敏的现象。有些新的衣服都有可能出现过敏。既然这样,是不是老人说的宝宝穿百家衣才会壮实?而且,这些衣服都是别的小宝宝穿了是不是就没有事情了?其实,每个宝宝体质不同,即使别的小宝宝穿着没有问题,也不一定代表你家宝宝就是适应的。即使清洗干净,你也不知道这个宝宝有没有得过传染性疾病,吐奶、便便有没有沾到衣服上。

吸奶器

  吸奶器是妈妈将乳汁吸出来喂给宝宝,同样是要入口的东西,健康问题要重视起来。这种比较私人的东西,二手的东西卫生情况不太好追溯。除了吸奶器外,插播一个话题,市面上还有出售母乳的,虽然均声称有体检报告以及其他健康证明,但是乳汁挤出来、存放、运输等都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宝妈们还是谨慎购买。

安全座椅

  安全座椅新买一个比较贵,而且还不知道宝宝愿不愿意坐,怎么想都是买二手的划算。一般说来,安全座椅是有使用年限的,而且大部分安全座椅的框架使用的是硬质塑料,这些塑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磨损变得脆弱。很多小零件时间长了也有可能会生锈,在受到碰撞的时候无法保证安全性。

  所以,即使是宝宝自己的安全座椅也要注意使用期限,家长要做到到期更换。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