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们别再“大包大揽”了,原来让孩子做家务的好处竟然这么多!

观察

2019年12月07日

  说到孩子在家做不做家务这件事时,许多家长都会给出这样的回答:“做家务是大人的事,孩子好好学习就行了。”是呀,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孩子能成为班里成绩优异的那个,但他们恰恰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哈佛大学学者曾做过一项长达二十多年的跟踪研究,结论惊人:爱做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为1∶10。现在,你还认为不让孩子做家务是对他好吗?

  让孩子做家务好处多多

  养成分类收纳的好习惯

  分类和收纳的意识,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让孩子从小养成分类归纳的好习惯将一生受益。家务中除了常见的打扫、清洁外,也包含了许多收纳整理的部分,这个部分可以让孩子练习分类与收纳能力。例如,袜子手套要一对一对折在一起,还要将衣、袜、裙、裤等衣服根据属性、季节等放进不同的抽屉。

  练习动作技能

  心灵手巧的孩子大多有个共同点,就是在家的时候会做一些家务,不同的家务可以锻炼到孩子肢体的不同部位。例如,叠衣服可练习到小肌肉,擦地板可以锻炼到大肌肉等。

  培养责任感

  仔细想想,那些没有责任感的人,大都是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娇生惯养造成的。让孩子参与做家务,让他们知道这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和必修课,让他们学着去体会父母的不容易,学着去付出。他们只有付出了,才能够学会珍惜家人的劳动,才能逐渐培养起责任感。

  增强自信心

  自信心对一个孩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靠一些事物来建立自信。而做家务,恰恰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父母不要担心孩子做不好,一定要给予孩子足够的耐心,学会放手,不管孩子完成多少,都要给予表扬和鼓励,孩子得到了认同和赞赏,成就感和自信心自然就会增强。而且,在做家务的这个过程中,孩子会发现通过自己的双手可以完成很多事情,感受到自己是有价值的,是被需要和被使用的。对于一个人来说,“被需要”和“被使用”才会有存在感,才会更加自信。

  培养独立性

  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强,他的生活能力和独立性自然也高。孩子终将会离开父母,自理能力就成了孩子最基本的生存需要。爱孩子的目的,是让孩子独立成长,独自面对未来的风雨,因此,在家中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可以为孩子今后的独立打下坚实基础。

  懂得感恩

  做家务的孩子,会知道哪些家务不轻松,哪些家务花费时间和精力,因此更容易感知父母的辛劳,他们也容易成为感恩的孩子,从而驱使这些孩子做出关心他人的行为。

  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做家务的过程中,孩子会观察妈妈的做法,通过模仿大人的动作来完成家务,这样能让孩子思考“怎么做才能做得好”,进而学习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同年龄家务参考清单

  9-24个月:

  给孩子一些简单易行的指示,比如让宝宝自己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桶里等。

  2-3岁:

  在家长的指示下把垃圾扔进垃圾箱;

  当家长请求帮助时帮忙拿取东西;

  帮家长把衣服挂上衣架;

  帮忙浇花(给孩子倒好适量的水);

  睡前整理自己的玩具等。

  3-4岁:

  帮助铺床,如拿枕头、被子等;

  饭后自己把碗筷放到厨房水池里;

  帮助大人把叠好的干净衣服放回衣柜;

  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到装脏衣服的篮子里等。

  4-5岁:

  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

  自己铺床;

  准备餐桌(从帮家长拿刀叉开始,慢慢让孩子帮忙摆盘子);

  饭后把脏的餐具放回厨房;

  把洗好烘干的衣服叠好放回衣柜(教给孩子如何正确叠不同的衣服);

  自己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等。

  5-6岁:

  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

  帮忙擦桌子;

  铺床/换床单(从帮妈妈把脏床单拿走,并拿来干净的床单开始);

  自己准备第二天去幼儿园要用的书包和要穿的鞋(以及各种第二天上学用的东西);

  收拾房间(会把乱放的东西捡起来并放回原处)等。

  6-7岁:

  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

  在父母的帮助下洗碗盘;

  独立打扫自己的房间等。

  7-12岁:

  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

  能做简单的饭菜;

  帮忙吸地擦地;

  清理洗手间;

  会用洗衣机等。

  13岁以上:

  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

  能换灯泡;

  擦玻璃(里外两面);

  洗衣服(全过程,包括洗衣、烘干衣物、叠衣以及放回衣柜)等。

  文章来源于微博:育儿专家说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