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带娃出门太累应该怎么抱?

观察

2019年11月29日

  赵女士的女儿刚刚满月,为了方便带宝宝出去,她想买一款婴儿背带。“三合一婴儿背带,帮爸妈解放双手”“带娃神器,新生儿能直接使用”,面对这些眼花缭乱的广告词,她有些挑花了眼,还有朋友跟她说,女宝宝最好不要用背带,容易造成髋关节脱位、O形腿。

  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新手父母挑选合适的婴儿背带需要注意什么呢?记者采访了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小儿骨伤科主任丁幸坡。

6个月以下的宝宝最好不用背带

  我们都知道婴儿“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婴儿在满两个月后,颈部肌肉力量增强,慢慢学会抬头,满六个月后,胸腰段肌肉力量逐渐增强,可以独立坐起,七八个月后慢慢开始爬行、学走路,1周岁左右下肢力量增强,可以慢慢站立,开始人生的第一步。

  丁主任说,不管家长选择什么样的辅助工具,一定要遵循孩子自身的成长规律。孩子未到一定年龄,肌肉和骨骼发育不成熟,过早被动锻炼或不正确地使用辅助工具可能出问题。

  比如,儿科医生都觉得学步车是“最差的发明之一”,因为孩子在学习走路的过程中肯定会摔倒,恢复站姿和维持平衡的过程是对自身姿势反射的一种反复锻炼,这一过程中身体的感受器会不断收到反馈信息并自我学习和调整,从而慢慢学会独立站立和行走。孩子在学步车里晃着跑来跑去,也不会摔倒,但对身体的平衡感锻炼来说,百害而无一利,不利于学习独立行走。

  同样,选择婴儿背带也是这个道理。孩子抬头之前不要竖抱,会坐之前不要背,不建议6个月以下的孩子使用背带,因为从生长发育规律来说,这个时候孩子不会独立坐起,腰椎生理弧度尚未形成。如果硬把孩子绑在背带里,不利于孩子的腰椎及其周围肌肉发育,甚至给宝宝带来伤害。

  等到宝宝腰背部力量自然发育,足以维持自身的坐姿后,再开始用竖抱的姿势或使用婴儿背带。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实在想买婴儿背带,不妨选择宽肩带、多束带、受力点多的背带,在保证宝宝舒适的同时,可以分散应力,缓解妈妈的腰背部疲劳。

蛙式抱姿有利于婴儿髋关节发育

  丁主任介绍,从促进宝宝髋关节发育的角度讲,抱孩子的理想姿势是将孩子的两腿分开抱,孩子可以骑在大人的腰上或肚子上,大腿尽量抬高,蛙式抱姿有利于婴幼儿的髋关节发育。

  比如在我国西南地区,髋关节发育不良或脱位的发病率相对较低。研究发现,这跟当地女性带宝宝的习惯有一定关系。她们习惯把孩子背在背篓里,孩子长期两腿分开在妈妈的背上骑着。婴儿背带也可以将孩子的双腿分开,不同的背带将孩子腿部分开的力度或角度不同,理论上不会对关节造成损害,造成孩子髋关节脱位可能与家长的使用方法不当有关。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

+1

来源:大河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