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们一个温馨、健康的教育环境”

知识百科

2024年03月11日

  李瑞芳代表在会上发言。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杨睿/摄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孔一涵

  “给孩子们一个温馨、健康的教育环境,这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在3月10日举行的云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沧源县国门小学教师李瑞芳的发言,引发现场不少代表的共鸣。

  李瑞芳来自中国西南边陲的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基层小学教师的身份让她格外关心青少年成长,关心边疆民族地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在‘两高’报告中,我最关注的是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内容。”李瑞芳说。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以及未成年人实施恶性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切。相关调研发现,未成年人的罪错行为通常有一个由轻及重逐渐演变的过程,错失最佳的矫治教育时机或者干预措施不当,部分未成年人可能实施更为严重的犯罪行为。

  去年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李瑞芳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建议严肃查处整治不良网红,出台司法政策,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力度;二是建议开展净化网络环境的专项整治,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的网络违法行为。“这两条建议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并在今年的‘两高’报告中有所体现。”李瑞芳欣慰地说。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代表建议按时保质保量办结的背后,是人民呼声的顺畅传递,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这也激励着代表们认认真真履职,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倾听民声汇集民智。

  “今年,我提出建议加强教育领域的立法工作,确保教育政策与法规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李瑞芳说。

  会场里,代表们结合自身履职和工作实际积极发言,分享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基层故事,在热烈的气氛中,畅谈发展愿景、传递信心力量。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